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哪些一个镜头就体现一个演员是否会演戏的例子?

我想说说演员章宇。

对,就是《我不是药神》里的那个“黄毛”,《无名之辈》里的那个“眼镜”,《大象席地而坐》里的那个“于城”。

 

 

一个演员,如果能够有一个角色被观众“牢牢记住”,并且每次提到他都能联想起那个角色,认为那是一个很“经典”的角色,那么,他就称得上是一种成功。

 

就像“教父”之于马龙·白兰度,“阿甘”之于汤姆·汉克斯,“里昂”之于让·雷诺,“铁娘子”之于梅丽尔·斯特里普,“劳拉”之于安吉丽娜·朱莉,“小马哥”之于周润发,“至尊宝”之于周星驰,“阮玲玉”之于张曼玉......凡此种种,一个角色能够对应到一个演员,并且形成很强的关联,对于演员本身而言,是成功的。

 

 

当我们回顾2018年的电影,提到“年度最佳”时,很多人会想到《我不是药神》。

 

而提到《我不是药神》,很多人会想起“黄毛”,进而想起出演黄毛的演员:章宇。

 

 

毫无疑问,章宇在《我不是药神》里的表演是很不错的。这种不错不单单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不单单是他提名了金马最佳男配,而是他在演绎这个只有11句台词的角色时,赋予了角色一种单纯、干净的善良气质,足以让观众为之触动。

 

从抢吕受益的药时那种一言不发地鲁莽,到被追赶时的倔强;从二话不说冲上去打张院士,到吕受益去世后坐在楼梯上的痛哭;从在海边学狗叫与程勇互动,到为了保护程勇开车冲破警察围堵而不幸死去,“黄毛”这个角色给观众带来的情感冲击力是很强的。

 

 

他言语不多,行事倔强,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又近乎悲惨,令他有一种“飘零的野狗”般的命运。但即便如此,他内心是单纯而善良的,心中是怀抱着爱意的。

所以,当他一言不发地做着一些充满善意与爱意的事情时,观众会喜欢这个角色;当他的命运走向一个悲伤结局时,观众们会为之动容。

 

演员章宇在刻画这个角色的时候,因为台词不多,很多人物内心的表达除了用表情和动作来完成之外,更多的,靠的就是眼神。

 

 

在《我不是药神》的筹备阶段,监制宁浩将章宇推荐给导演文牧野时,所提到的推荐理由就是他的眼神很纯粹。

 

而文牧野在与章宇见了一面之后,就将“黄毛”这个角色定给了他,也是因为他觉得章宇“章宇有着一双没有被娱乐圈干扰的非常干净的眼神”。

 

 

片中的很多场戏都能体现出章宇这种眼神的重要表现力,其中最可以拿来说明一下的,莫过于那一场程勇宣布“药神小队”解散的那场戏。

 

在程勇说完解散的意思之后,所有人都有强烈的反应,要么以说话的形式回应,要么以哭泣的形式回应,而章宇饰演的黄毛,则是一言不发地用眼神给予了回应。他内心里坚守着一个原则,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善举去帮助更多的病人。当他听到程勇说出不再这么做了之后,情绪上是愤怒的。

 

但他没有通过言语来表达愤怒,而是将杯子摔碎,用一个“带着愤怒与失望”的眼神看向程勇,然后一言不发地离去。

 

所谓的“无声胜有声”,莫过于此。

 

正是这一个镜头,这一个眼神,让我认定了章宇是一个会演戏的演员,一个很会用眼神演戏的演员。

 

《我不是药神》之后,36岁的演员章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而在电影《无名之辈》上映之后,知道章宇的人更多了,认为他会演戏的人,也更多了。

 

在《无名之辈》里,章宇饰演的是一个“立志干一番大事”的“悍匪”,弄巧成拙之下,制造了不少笑料,最终成为了一介“憨匪”。

 

在塑造“眼镜”这个角色的过程中,章宇有故意卖狠的一面:

 

有迷茫无措的一面:

有郁闷到气得直流泪的一面:

 

这些或凶狠或迷茫或无奈的面貌里,都很好的展现了章宇在喜剧方面的表演实力。那些鲁莽冲动的劲头,那股外表彪悍内心自卑的怂劲,以及诸多笨拙的表现,都足以让观众捧腹大笑。

 

但片中有一个镜头,却一下子触动到我,让我有一种温暖的感动。这一幕出现在任素汐饰演的马嘉旗意欲寻死,要求“眼镜”打开煤气离开的时候。

 

在一阵凶狠对待之后,感受到马嘉旗命运不易的“眼镜”,内心的善良驱动他展现了一种柔情。他放了一首歌给马嘉旗听,是尧十三的《瞎子》,唱腔哀而不伤,十分动人。在哄着马嘉旗睡着之后,“眼镜”靠在她身旁,眼含柔情地看着她。

 

 

正是这一个望向马嘉旗的镜头,我们可以看到章宇眼神里的那种干净和纯粹,以及蕴含其中的善良与爱意。这一个眼神,足以令人感到温柔,足以触动心弦。

 

就是在《无名之辈》里的这一个镜头,让我再一次看到章宇的好演技。也正是这一个镜头,足以体现出章宇是一个会演戏的好演员。

 

 

即使不去了解章宇个人的一些幕后故事,光是看他的作品,也会知道他是一个很不错的演员。都说2018年是章宇的“电影大年”,《我不是药神》的大热,《无名之辈》的逆袭,《大象席地而坐》的获奖,都让章宇得到了更多的曝光。

 

但实际上,他并不是一个很喜欢曝光的人,而是一个更乐于潜心琢磨角色的演员。尽管片约比以前多了很多,他也没有迅速接戏,而是仍然坚持着以往挑选剧本的原则。

 

 

正是因为这样的心态,他选的作品大多都很有质感。而他的表演实力,早已通过前面提及的三部电影得以完好体现。

 

也许,章宇算不上那种十分偶像型的演员,但他的表演却很有特点。

 

尤其是他的眼神,十分有戏。前面提及的电影已经足够说明,以下几张照片可以佐证这样的说法。比如这张《斗鸡人》剧照:

 

 

以及这张:

 

 

还有《大象席地而坐》里的这张剧照(期待这部电影的上映!):

 

 

当一个演员能够通过眼神演戏,并且还能演绎出丰富的情感,那他往往就是一个好演员。

 

章宇就是这样的演员。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