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年前,我说沈腾很可能是“下一个周星驰”或者是“另一个「冷面笑匠」许冠文”。
 
现在,我想收回这些说法。因为我越来越觉得,其实沈腾就只是沈腾,他不是、也不会成为任何其他人。周星驰永远只有一个,许冠文也永远只有一个,总拿着沈腾去和他们相比,其实没什么意义。
 
无论是在银幕上还是在舞台上,沈腾总是能够通过话语、表情、肢体语言来制造喜感,以一种自然而然的方式戳中观众的笑点。而他在把别人逗笑的同时,自己却能表现得若无其事,这倒又显现出一种喜感。
 
也许,沈腾的表演风格以及呈现出来的喜剧效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周星驰或者许冠文。尤其在他出演《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这些电影以及参与《欢乐喜剧人》、《王牌对王牌》等综艺节目之后,他的观众基础越来越好,名声越来越大,“喜剧演员”的标签也越来越重,难免就会有人拿他和周星驰或者许冠文相比较了。
 
但其实,我觉得沈腾更多的还是拥有自身的特点,无论是表演方面还是为人方面,他都有令人十分欣赏的地方。我个人最为佩服沈腾的,有三个方面:认真、低调、聪明。
 
第一,沈腾对待工作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
 
此话怎讲呢?其实我以前就曾写过,因为几次近距离地观察,我发现银幕下的沈腾其实呈现得最多的,是他严肃的一面。
 
比如在首映礼上,沈腾并不像银幕上那么嘻嘻哈哈的搞笑,反倒全程都处于一种严肃的状态。他并非不乐意和观众逗笑,在互动环节,他仍然能非常机灵地制造出令整个氛围变得轻松欢快的“笑果”。他之所以呈现出一种严肃的状态,就是因为他很认真地对待这些工作。
 
据我观察,在沈腾处于严肃状态时,他一般都是在认真地倾听与认真地回答。而在一些电影或节目的花絮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沈腾在工作的时候总是处于一种严肃、认真、投入的状态。
 
比如在他的新作《疯狂的外星人》特辑里,他在髋关节积水的情况下,愣是一条又一条地完成宁浩导演要求的动作戏,甚至多次吊威亚完成高难度动作,工作人员要他多休息他还开玩笑的不忘揶揄一下黄渤。包括他还和导演聊戏,和演员对戏,不断地打磨,这些都是他认真态度的体现。
 
第二,生活与事业方面,沈腾给人的感觉很低调。
 
不知道大家有注意到没,即使沈腾火到现在这样被大众喜欢的程度,他也始终没有工作之外的新闻,更没有任何被推到热搜的花边八卦。在银幕之外,沈腾对自己私人生活的处理是相当低调的。
 
他和妻子王琦相识相爱多年,无论在恋爱长跑期,还是在婚后相伴期,沈腾都把自己的情感生活保护得很好。与其费尽心思给自己制造噱头,还不如低调用心地照顾家人。如今已经升级当爸的沈腾,仍然以一种低调的态度处理自己的生活,实在令人倍加欣赏。
 
而在事业上,沈腾也一直保持着低调谦卑的态度。从早期演话剧开始积累一定的名气,到后来上春晚被更多人熟知,再到几部电影的大热与综艺节目的大火,沈腾都没有表现出任何的“膨胀”,反倒总是表现出一种低调谦卑的态度。
 
记得《西虹市首富》做首映礼的时候,映后交流环节有位观众拿他和陈佩斯作比较,认为沈腾是一位“特别棒”的喜剧演员。沈腾赶紧拿着话筒说不能和大师相比较,并说自己“在这个领域待的时间比较长,但能力还比较小,需要慢慢向大师学习,要多拍一些好的东西。”你当然可以理解为这只是一种场面话,但在我看来,沈腾的低调与谦卑,是发自内心的。
 
第三,也许沈腾刻画的角色是蠢萌的,但他自己是聪明的。
 
沈腾的聪明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为人与表演。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沈腾是一个很低调谦卑的人,而这其实就是一种智慧。
 
其实从一些活动或者节目上便可以看到:出席首映礼的时候,沈腾从来不会抢着出风头,甚至很少说话,但一旦开口,他又总能制造一些即兴的笑点,令人忍俊不禁;而在诸多节目里,沈腾也总是站在旁边,不会过分主动地说话,可又总是能制造梗或者接住别人的梗,令整个氛围其乐融融。
 
而在拍戏的时候,沈腾的聪明不仅体现在与其他演员对戏时的反应上,还体现在他总能给导演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比如在拍摄《夏洛特烦恼》与《西虹市首富》时,他为了塑造好“夏洛”和“王多鱼”这两个角色,就和主创们有过不少的交流。还有拍摄《疯狂的外星人》期间,他就和导演宁浩以及演员黄渤常常会有创作上的交流,一起碰撞出新的拍摄方案。关键是,宁浩和黄渤也都是聪明且幽默的人,沈腾和他俩聚到一块,片场不知道有多欢乐。
 
印象最深的还有一期《我就是演员》里,沈腾完成的四段即兴表演。当时他被推上舞台,让他帮助王阳、杜淳、张小斐、宋轶这几个演员做“实物证实”表演。没有剧本、没有台词、没有设计,完全靠临场发挥。沈腾需要看对方抛出什么梗,自己再接回去,然后完成一次合情合理的表演。
 
沈腾先后用台词和肢体语言完成了即兴表演,令观众捧腹。最绝的就是宋轶和他对戏那一段:她假装公交车上的伤病人士,颤颤巍巍的,用肢体语言暗示沈腾让座。大家都在想这要如何应对的时候,沈腾几乎想都没太想就伸出双手,假装在转方向盘,乘客秒变司机,完全不需要让座,令宋轶猝不及防,章子怡更是笑出了眼泪。
 
要知道,“即兴喜剧”需要的不单单是表演功底,更需要强大的反应能力与思维能力。沈腾不仅处理得相当精妙,还能够传递出浓郁的幽默感,如同信手拈来一般完成即兴表演,实在是个聪明的演员啊。
 
当然了,我们在分析沈腾“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时,还是要回归到他“演员”这个身份上来。
 
沈腾表演的时候是真诚的,他既不会过度去模仿什么,也不会刻意去拿丑、胖、残等一些人的缺陷来制作笑料。而他对于角色的理解以及表现,又充分展现了他的好演技。
 
在电影《夏洛特烦恼》里,正是沈腾的表演,让夏洛这样一个胆小怕事又渴望爱情、渴望成功的人物变得丰满且接地气。
 
即使在《羞羞的铁拳》里戏份不多,他也还是能通过“你过来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在《西虹市首富》里,沈腾将“王多鱼”那种小人物的“怂与贱”演绎得淋漓尽致,又把人的善良与坚持展现得感动人心。
 
我们在试图总结沈腾的表演时,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他对于“小人物”的塑造。他所饰演的角色,总是带有“小人物”的悲凉底色,能够让观众在放声大笑之余,还会产生一定的思考与共情——在这一点上倒的确是很有星爷的味道。
 
不过,沈腾对于“小人物”角色的理解是更为透彻的,因为他融入了自己的体验,所以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才会显得十分接地气。
 
在接下来的春节档里,沈腾有两部主演的作品要上映:《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
 
两部电影都具备喜剧特点,但比起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我更为期待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因为宁浩导演的“疯狂”系列讲的就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感觉和沈腾会碰撞出非常精彩的火花;再加上搭档又是黄渤(一个同样聪明的演员),这两人哪怕只是站在一块,不用说话,就已经很有喜感了。
 
从目前曝光的一些预告片与花絮看来,沈腾的“喜气腾腾”显然会成为《疯狂的外星人》的一大看点。
 
透过预告片和花絮,我们可以看到沈腾饰演的“大飞”,光是造型就已然具备了诙谐幽默的气质,而他声情并茂地演唱春晚经典曲目《难忘今宵》那一幕,更是令人忍俊不禁。外型和肢体语言是沈腾传递喜感的重要方式,但不要忘了,他的台词表现也是一大法宝。在预告片里,单是那句“毁灭吧,赶紧的,累了”,就让我笑了好久。他那种逗趣的感觉,实在妙不可言。
 
其实沈腾和宁浩导演除了在“小人物”的塑造方面有着很好的契合点之外,两人的合作也早有渊源。早在07年那会儿,沈腾就购买了《疯狂的石头》的话剧版权,并亲自担任导演排演了该话剧。后来在宁浩导演的电影《心花路放》里,沈腾又客串出演了一个酒吧老板,戏份不多却十分有特点。到了现在的《疯狂的外星人》,沈腾也完成了“从客串到主演”的逆袭。这就像宁浩导演作品中的那些小人物一样,有一股逆袭的力量。
 
对于与沈腾的这次合作,宁浩导演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沈腾身上有一种特别有亲和力和特别自然的部分,他就适合演喜剧。”
 
有宁浩导演做指导,有“影帝”黄渤搭戏,沈腾会不会呈现出与以往不一样的状态?这是我对《疯狂的外星人》最为期待的一个点。因为在以往的作品里,沈腾都是在“开心麻花”的体系里演绎角色,难免也有所局限。到了宁浩导演的剧组,所面对的就是另外一套体系,或许就能被激发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不一样的沈腾”。
 
关键是,宁浩导演向来擅长“小人物”的创作,并且很会把握黑色幽默的表达,他和沈腾又都是不断思考“什么样的喜剧元素更能让观众笑”的文艺工作者,两人的这次合作,着实让人期待。
 
无论影片最终呈现的是“以往所熟悉的沈腾”还是“不一样的沈腾”,《疯狂的外星人》对于沈腾本人而言,都将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宁浩导演的“疯狂系列”不仅有着令人捧腹的喜剧特点,还包裹着探究小人物内心的悲剧内核。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契合了沈腾的表演,大家还记得沈腾在《欢乐喜剧人》里那个致敬卓别林的表演吗?最后那一个带着悲情与落寞望向观众的画面啊,不知道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
 
认真、低调、聪明,表演风格鲜明,喜剧外壳包裹悲剧内核,对“小人物”的角色塑造有着很好的拿捏,沈腾这样的演员,值得被更多的观众喜爱。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