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星驰依然是那个能让你笑着笑着就落下泪来的人。
 
在“星爷”以往的作品里,无论是他担当主演还是由他执导,主人公几乎都以男性为主。从最早期的《望夫成龙》、《一本漫画闯天涯》到鼎盛时期的《赌圣》、《逃学威龙》、《国产凌凌漆》、《大话西游》,从自导自演的《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到担当导演或监制的《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几乎所有的作品都以讲述男性故事为主。
 
到了这次的《新喜剧之王》,周星驰把目光聚焦在了女性身上。不仅将整部电影的戏份重心放在了女主身上,还着重通过女主的个人奋斗史传递了女性坚强、乐观、努力的精神品质。
 
对于大多数影迷而言,周星驰的电影无论如何都是不愿错过的。每当有周星驰拍摄新片的新闻一出,大家就会翘首以盼——最近几年里,“春节档看周星驰”似乎也成了一种“标配”。这是周星驰的魅力,也是他诸多经典作品所积累的品牌美誉。
 
这也是为什么,自《新喜剧之王》宣布开拍起,就有大量影迷等着它的上映。随着2019年春节的来临,这部带着神秘气质的电影终于登上大银幕与广大观众见面。那么,这部周星驰新作到底如何呢?
 
坦白讲,我个人算得上是周星驰的铁粉——多年的观影积累,周星驰早已在心目中占据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但即便如此,我在观看《新喜剧之王》之前也还是会存在这样的担心:有《喜剧之王》这样的经典“珠玉在前”,《新喜剧之王》怕是很难拍出新意吧。
 
实际情况是,当我们在看《新喜剧之王》的时候,的确会看到不少熟悉的喜剧梗:片场选“龙套演员”时的“随意”,试戏时的“踩脚指”,剧组的“戏霸”,“龙套演员”大谈对戏的理解,演“死尸”的“龙套”不愿随意死去最后被抹上一把泥巴,如此这般的梗在《喜剧之王》的时候就曾用过,而主人公从“龙套”实现咸鱼翻身的剧情,也与尹天仇的奋斗类似。
 
不乏有观众在看到这些的时候提出批评,认为周星驰在“炒冷饭”。我不这么认为。
 
在我看来,周星驰的喜剧早已自成风格,有些我们熟悉的梗不过是他顺手拈来的设计,放在新的故事里,更多的是配合剧情的发展与人物的塑造。即使有大众所熟悉的梗,也还是为整部电影的喜剧效果服务。在新的人物主线以及新的故事框架里,并不显得突兀,更不显得没有必要。
 
作为一部喜剧,搞笑的内容仍然占据了影片的主体。搞笑的风格依然很星爷,于大多数观众而言,都能很容易地被“挠”到笑点,影院不时爆发的笑声便是一种证明。
 
如前所述,也许对于熟悉周星驰风格的观众来说,片中的笑点并没有太多创新,但却延续了周星驰一贯的“无厘头”的喜剧形式。它不是那种委婉的幽默,而是比较直接的“恶搞”——通过相对夸张的语言、表情与动作,来制造喜感。
 
关键是,即便是有“丑”、“怪”、“夸张”等搞笑方式,也还是包含了具备批判性的讽刺。
 
对剧组大牌演员的讽刺(用念数字来替代台词)、对部分导演“以貌取人”的讽刺(那个陈导演大骂女主的桥段)、对“渣男”的讽刺(女主的骗子男友)等等,其实都在折射社会现实存在的一些现象。
 
单纯从“是否搞笑”来衡量《新喜剧之王》,它显然是合格的。但影片并没有止于简单的搞笑,而是仍然在喜剧的外壳下,嵌入了动人的温情内核。
 
周星驰作品常常围绕“小人物”展开,在讲述“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中,制造令人捧腹大笑的喜感,又能透过“小人物”的命运走向传递出令人感动至泪目的温情。而在这部《新喜剧之王》里,我们同样能看到“小人物”为了梦想所付出的各种努力以及逐梦过程中所遭遇的多种阻碍。
 
在片中,主人公“如梦”怀揣着一个演员梦,随手携带着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随时守候在“竖店影视城”等待着出演角色的机会。她长得不是那种十分起眼的样子,本身也没有格外专业的科班背景,在“群演堆”里,她不过是一个平凡的逐梦者,更是一个不断被嘲笑、拒绝的“小人物”。
 
这个角色和《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很像,但又有着很大的不同:她是一名女性。如前所述,《新喜剧之王》是周星驰首次讲述女性的奋斗。和以往男性为主的作品相比,《新喜剧之王》的主人公以一种看似柔弱的状态经历着重重阻碍,却并没有沦为众人目光下的笑柄,反倒通过自身的坚强、乐观以及近乎拼命的努力,制造了令人内心大受触动的“逆袭”,也传递了足以令人泪目的共鸣。
 
由实力派演员鄂靖文饰演的女主人公“如梦”,经历了太多的嘲笑与拒绝,被导演骂,被男友骗,被家人反对,种种阻碍摆在她面前,似乎看不到希望。
 
当一个追逐梦想的人不断面对他人的嘲讽甚至辱骂,内心的滋味其实是相当难受的。换做任何在乎尊严的人,可能都会尽早地选择放弃。可“如梦”却并没有轻易放弃,即便是在经历一次巨大的打击之后萌生过退意,也终究还是选择了继续坚持。
 
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强的女性带着乐观与热爱,持续努力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当她被导演骂却依然笑着走开,当她淋着雨摔倒在街道上却依然爬起来,我们不会不被这样的女孩子所触动。尤其是对于也在追逐梦想、也在坚持努力、也曾经受过多种阻碍的观众而言,这样的一个人物极能引发共情。
 
只有顶住巨大压力坚持追梦的人,才会更为深刻地体会到“如梦”的不易。所以,当王宝强说出那句“她很努力,她会成功的”时,她走过去和他相拥,那一刻,我觉得十分动人。尤其是《喜剧之王》那首经典配乐《Here We Go Again》响起时,深受触动的我不禁涌出泪来。
 
这是《新喜剧之王》有所创新的地方,也是影片最为动人之处。此前对于影片的那种担心,已然烟消云散,换而来之的,是对周星驰由衷的佩服:也许仍然有人不那么轻易地感受到他对“小人物”的关怀与思考,但总有人能被其中的情感所打动到——他仍然是那个能让你笑着笑着就落下泪来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描绘一名女性对梦想所付出的坚持与努力之余,还加入了亲情的表达。片中女主的父亲成为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他看起来是最不同意女儿追梦的人,甚至很容易就爆发脾气,对女儿的“演员梦”持激烈的反对太对。但在另一面,我们又看到他远远地关心着女儿,见到女儿受欺负之后会立即去打抱不平;会在女儿决定再试一次的时候,骂骂咧咧地给予巨大的支持;会在女儿终于取得成就之后,坐在台下泪流满面。
 
这样一个父亲形象,同样是在以往周星驰电影里鲜少见到的角色,是本片的又一种创新。这个父亲形象对于大多数观而言,也同样能激发强烈的共情——这不正是我们东方文化背景下那种最为熟悉的父亲形象吗?
 
说实话,当我看到女主父亲最后眼含泪光的画面时,我也再次滑出泪来。父母对子女的爱,亲情的力量,在那一刻被表达得恰到好处,足以触人心弦。
 
严格来讲,《新喜剧之王》有它不足的地方,但星爷对小人物、梦想、努力、亲情这几方面的表达,传递出来不少动人的力量,就足以让我觉得它是一部有价值的电影。
 
《喜剧之王》的时候,周星驰就在说“努力,奋斗”;《新喜剧之王》核心表达的,仍然有“努力,奋斗”;新的一年了,我们也都要“努力!奋斗!”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