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有一句台词是这样的:“会过去,被忘记,包括我。”

你们知道这句话是由谁说出来的吗?

 

是陈冠希先生,虽然没有一个出画的镜头,但却保留了声音,还有不少的戏份。他所饰演的侦探老A对剧情的发展起到了比较关键的作用,只是很多戏份被删减了,多少有些可惜。

 

结合银幕内外的故事,由他来说这句台词,竟别有一番味道。(图为片方发的电影画册里的一张剧照,也是唯一可看到陈冠希的剧照,尽管只是一个背影)

 

 

2

 

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片名?该怎么理解它?

 

在昨晚(2019年4月3日)《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媒体见面会上,有媒体向主创提出了这个问题。

 

演员井柏然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了这么一句话:“时代似风,欲望如雨,命运成云。”

 

结合影片的剧情以及人物的性格,感觉这句话用得实在是贴切。因为娄烨导演的这部作品就是在探讨时代、欲望与命运,并且整个感觉也很有风、雨、云交织的那种诡谲感。

 

在片方发的电影手册里,有不少幕后工作剧照,也有演员表达出演这部电影的一些感受。

 

井柏然说:“能参与此次电影的拍摄,和娄烨导演还有这么多优秀的前辈合作,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杨家栋这个角色,干净、无助又孤独。通过他打开了我世界的一扇窗,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我很过瘾。”

 

马思纯说:“人不是非黑即白,人心的多面和复杂一直是我作为演员最想琢磨的,这一次,小诺又让我看到了更多。能与大家合作,我的荣幸。”

 

秦昊则显得很熟络了,毕竟和娄烨导演合作过多次,他是这样说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是我跟娄烨导演合作的第四部电影,跟娄烨认识的这十年,有幸一起探究电影,作为一个演员,这一切都让我很幸福。期待下一个时年。”

 

不难看出,几位主演都对与娄烨导演的合作是报以感恩的,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他们对娄烨导演的尊重。

 

实际上,“娄公子”在业内的确是很受人尊敬的。昨晚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首映时,就有包括廖凡、姚晨、何炅、白百何、屈楚萧、王一博等演员艺人到场观看支持。尤其像姚晨、陈坤、周迅、周冬雨、黄轩、Angelababy等演员,还专门举办了包场看《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活动,也是以实际行动给娄烨导演的这部电影表达了支持。

 

3

 

而在媒体见面会上的另一个细节,或许能给我们对娄烨导演的尊敬再多加一分。当时有媒体向娄烨导演提问,希望他能谈谈影片前几天的“撤档”风波。

 

娄烨导演说了这样一段话:“对我来说,最麻烦的是,原定的首映前四天、公映前七天,被要求再次修改,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我不想多说什么,影片明天上映。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多人付出劳动的作品。我希望它安全上映。我想表达的态度已经在影片中很清楚地呈现出来了。包括影片所有的删改痕迹,这都是我希望观众了解到的。所以上映的时候,从现在开始,我选择保持沉默。请大家去电影院看电影吧。”

 

讲完这段话之后,仍然有几家媒体向娄烨导演提问,但娄烨导演真的都选择了沉默。他示意记者朋友们多向旁边的几位主创提问,然后在之后的长达二十多分钟的提问环节里,坐在台上的娄烨一言未发。他就那么坐在那里,或盘手倾听,或单手托腮思考,偶尔在几位演员说到有趣的细节时,笑一笑。

 

仔细看他的话,能够看出他脸上的某种憔悴,更能看到他眼神里的某种近乎悲凉的无奈。那一刻,作为影迷,我感到有些心疼,但更多还是钦佩。我们当然难以体会他到底经历过多大的“折磨”,但可以想象到的是,这一路走来,娄烨导演很不容易。

 

4

 

回到电影本身。

 

我觉得《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是好看的,影像风格很娄烨,大量的镜头的确比较晃,但也不至于让人犯晕,反倒是制造了很强的呼吸感,营造出紧张悬疑的氛围。观众不必因为这个而忽略了这部电影。

 

其实对于熟悉娄烨导演的影迷而言,这种看起来摇摇晃晃的镜头语言,几乎在他的每一部作品里都有体现。比较有代表性的如《苏州河》、《颐和园》、《紫蝴蝶》、《春风沉醉的夜晚》、《浮城谜事》、《推拿》,通过大量的手持或肩扛摄影,制造了镜头的摇晃感。这些镜头语言并非“手艺粗糙“,也非故作玄虚,而是娄烨导演的创作理念里,”捕捉“人物的运动是他表现故事与情感的一种重要手法。

 

相比于这种风格化很强的镜头语言,影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精彩之处还在于故事。

 

拆迁、三角恋、家暴、官商勾结、警察破案、情与欲、爱与恨,如此这般的元素综合在一起,竟不显得狗血,反倒很扣人心弦。可以说,影片将现实题材与犯罪题材结合得很好,不仅很有悬疑色彩,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性:不单纯是官与商之间的人性博弈,更是人与人之间关乎情感、信任、背叛、绝望、利益等人性元素的复杂,最后真相出来时,竟有让人背脊发凉的体验。

 

而它对现实的拷问与对人性的思考,是影片最大的魅力。

 

此外,影片的叙事手法很有创意,各种插叙、倒叙已经让影片足够丰富了,最后的真相反转又呈现了一种环形叙事的手法,将整个故事全貌展现了出来,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观感。不过,因为有不少细节是通过闪回来交待的,时间有跳跃,还是需要观众保持足够专注的。

 

当你真正地沉浸到剧情里,你不会觉得影片是乏味冗长的,而是会收获一种过瘾感。只是,相比于大多数犯罪题材的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多了一层文艺气息,具备了很强的艺术效果。

 

演员们的表现都很出色,井柏然很好的将杨警官的某种执着刻画得很好,表演很有质感;秦昊不愧是和娄烨导演合作很多的演员,整个表演游刃有余。

 

宋佳、马思纯、陈妍希三位女演员的发挥也很亮眼,将三个性格特点完全不同的角色塑造得很立体,尤其最后交待真相时马思纯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但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张颂文老师的表演,真是把一个“主任”的形象演得生动形象,尤其那种软弱与暴力感,拿捏得很好。

 

我们在谈论娄烨导演的时候,总容易因为他的艺术性而贴上类似于”文艺片导演“甚至”jin片导演“的标签,令不少观众或充满猎奇心态,或望而却步。实际上,当你真正耐下心来欣赏他的作品,你并不会觉得他是那么的”看不懂“,尤其像《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这样的作品,其实是很好懂的。

 

很大程度上,我们真正”不懂“的,从来不是娄烨导演或他的作品,而是那些类似于”不可抗力“的神秘力量。娄烨导演曾说,对于审查,他的态度从未变过,那就是”电影是自由的“。但这份自由往往来之不易,所以,他的一种坚持才显得弥足珍贵。

 

总之,我的建议是:《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值得观看。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