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零点场看完《复仇者联盟4》之后,跟随着观众群慢慢往影院外走。快靠近电梯的时候,一位挑染着蓝色头发的女孩靠着墙壁哭泣。
 
这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但她并不在意人们的目光,靠在那里,时不时用手揩一下眼泪。没有人真正知道她落泪的原因,但在这样一个凌晨时分,所有看完《复仇者联盟4》的观众在看到这一幕时,都会觉得她大概是在为电影而落泪吧?
 
这并不是不可能。对于喜爱漫威电影的影迷而言,尤其对于喜欢《复仇者联盟》系列的影迷而言,当这个系列宣告结束时,内心的不舍其实是很容易催出眼泪的。
 
若是结合影片剧情里所包含的牺牲与离别,这样的泪目就更能被人理解了——在许多影迷的心目中,“复联系列”依然不仅仅是一个电影系列那么简单,它包含了更多的情感羁绊。
 
真的,就像一场梦一样,当银幕上的字幕定格到最后一秒,《复仇者联盟4》结束了,整个“复联”系列也结束了,那些超级英雄给我们营造的美妙梦境也就醒了。
 
不知为何,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伤感。
 
这是“复联”系列最后的告别,讲不出再见。
从2012年第一部《复仇者联盟》登上大银幕,到如今这个系列宣布完结,整整七年的“复联”系列与其说是一部部电影,不如说是一段段关乎美好的陪伴。
 
对于许多影迷而言,“复联”还是一种关乎成长的鲜明记忆。七年的时间,一个男孩足以成长为一个青年,一个青年也已步入中年,而《复联1》也成长到《复联4》,幸运的是,它永远的镌刻进了光影里,也烙印在了我们的观影记忆里。
 
开场前,有观众cos了各自喜欢的英雄形象,很多人满脸笑容,洋溢着对《复仇者联盟4》的期待。观影过程中,像以往那样传来阵阵笑声,但也有那么几个时刻,能清晰地听见有人在小声哭泣,能隐约看见有人在偷偷抹泪。
 
影片有沉重的时刻,有特别搞笑的时刻(只要能get到其中的梗,就会非常欢乐),更有特别燃的时刻(最后高潮戏份,复仇者集结的时候,太燃了!全场鼓掌!),但最终,都归于一个令人感动又温情的时刻。
散场后,沉默多过热闹,似乎每个人都红了眼圈。人群中少了热烈的讨论,却多了默默退场的无言。
 
泪目或沉默,并非《复仇者联盟4》的故事有多悲情,而是,它让喜爱它的观众经历了一场别离。
对逝去的那位超级英雄的别离,对老去但过了完美一生的那位超级英雄的告别。
 
讲不出再见,但又不得不说再见。
 
看到最后我们才发现,最强的不是灭霸、不是绿巨人、不是惊奇队长、不是美国队长、不是钢铁侠……而是时间。
 
最强大的是时间。它可以改变一切,也可以带走一切,并且最终不再复返。只留下那些或美好或超燃或感动的记忆。
 
而在下午二刷之后,对《复仇者联盟4》的许多细节更加印象深刻了。有特别燃的,有令人捧腹大笑的,也有令人伤感泪目的。
 
众英雄集结的时候是很燃的,互相调侃或吐槽的时候是搞笑的,而片中的牺牲与告别,对于喜欢这个系列的观众而言,无疑是伤感动情的。
当我们不谈剧情,从影片的其他方面来衡量《复仇者联盟4》,它也值得大家走进影院感受一番。
 
1、《复仇者联盟4》不单单是一部重娱乐性的爆米花电影,它在制造笑点和爽点方面,还是做得很好,使得影片拥有了很强的娱乐性。
 
但看过复联4的观众应该也会很明显地感受到,影片有些时候的氛围是偏沉重的,并且在描述家庭关系、亲情、友情以及爱情方面,处理得温柔而动人。比如托尼与父亲的那一个意味深长的拥抱,不知道触动了多少观众的内心?
 
2、在打造笑点方面,《复仇者联盟4》可谓将细节做得很足。
 
无论是人物形象上的改变(你懂的,索尔那“一滩融化了的冰激凌”,就让全场观众爆发笑声),还是人物对白的幽默设计(比如美队那句自嘲“还真是挺美国翘臀的”,能憋住不笑吗!),都恰到好处地传递了幽默感,既不突兀也不生硬,足以令每一个get到这份笑点的观众忍俊不禁。
3、影片的节奏虽然和系列的前三部相比,有着比较明显的“慢”下来的部分,但也并不会让人觉得拖沓冗长,而是在氛围的营造与情绪的铺垫方面做得更为扎实。
 
这使得影片的起承转合完成得更好,带给观众的体验也更为饱满,后面高潮戏份将观众的情绪推到顶点,又燃又感动。
4、《复仇者联盟4》的整个叙事在罗素兄弟的处理下,更添了一层宏大感,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拥有了一种足以震撼人心的史诗气质。
 
几场大场面的戏份充分彰显了导演的调度能力,镜头的运动以及演员的走位配合得恰到好处,给观众带来一种十分流畅的观看体验。几场群戏里,每一位超级英雄都得到了镜头的照顾,足以令影迷激动不已。
5、电影的特效、音效与配乐的使用,同样给影片加分不少。
 
高水准的视觉特效带给观众非常好的观感,单是那几幕呈现宇宙太空的画面,就让人印象深刻。高潮大戏的激烈碰撞,表现得逼真又震撼,令人叹服。每一次复联主题音乐的旋律响起时,都恰到好处地贴合了剧情的走向,很好地调动了观众的情绪。
总而言之,无论观众是不是漫威电影的影迷,观看《复仇者联盟4》都可以收获一番不错的体验。
 
如果能在观看《复仇者联盟4》之前将《钢铁侠》系列、《美国队长》系列、《雷神》系列、《蜘蛛侠》系列、《蚁人》系列、《复仇者联盟》系列前三部等等这十一年里漫威出品的所有超级英雄电影都看一遍,这份体验就会变得更加的香,对这部电影的情感共鸣也会更加的浓。
 
我喜欢影片的这个结局。
 
谢谢《复仇者联盟》这个系列的所有创作者,谢谢已经逝去的斯坦·李先生,谢谢一去不复返但却留存美好的光阴岁月。
 
“我爱你三千遍。”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