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1997年推出第一部《黑衣人》的时候,很多观众都被威尔·史密斯所饰演的“J”与汤米·李·琼斯饰演的“K”所惊艳到。
 
随后推出的《黑衣人2》和《黑衣人3》也都创造了票房与口碑上的佳绩。威尔·史密斯和汤米·李·琼斯这两位主演所塑造的“JK组合”,成为了影迷心目中的一对经典银幕CP。而这个系列电影也因为融入了“外星生物”、“国际间谍组织”、“幽默搞笑”等元素,成为了备受影迷喜欢的“科幻喜剧”。
 
因此,大多数喜欢《黑衣人》系列的影迷在看《黑衣人:全球通缉》之前,大概都会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一种关心: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泰莎·汤普森这对新“黑衣人搭档”,能够延续当初威尔·史密斯与汤米·李·琼斯那对“JK”组合的默契与幽默效果吗?
 
看完电影之后,我得到了这样一个答案:
 
我们所熟悉的“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女武神”泰莎·汤普森所塑造的“新黑衣人搭档”,不仅拥有高度的默契感,也有着出乎意料的幽默感,还在“科幻喜剧”的基础上融入了“男女强强联手对抗反派”的戏码以及放眼全球的冒险元素,使得整部电影更为丰富、更为搞笑也更为精彩!
 
在角色设定上,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演的“H”是一个能力出众、魅力非凡的优秀“黑衣人特工”;而泰莎·汤普森饰演的“M”则是一个“打小就立志成为黑衣人特工”的“女流之辈”;前者拥有丰富的特工经验且战绩不俗,后者则是新招纳进来的“菜鸟”,两人搭档在一起,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似乎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才能顺畅地执行任务。
 
可没想到的是,这对“HM”组合在成为搭档之后,迅速就建立起了心领神会的默契感。
 
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二人相互配合,多次上演精彩戏码,令观众快速地接受了这对“新黑衣人CP”。无论是摩纳哥街头的摆脱敌手,还是勇闯岛屿夺取核心武器,亦或是最后在埃菲尔铁塔上阻止“内奸”阴谋,两人在一起并肩战斗的时候,无论形象还是感觉,都令人觉得恰到好处。
 
这种搭档之间的默契感不仅大大增强了角色的说服力,还让影片在观赏层面变得更为流畅自然。
 
其实熟悉这两位演员的影迷都应该知道,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泰莎·汤普森之所以在银幕上能有这种默契感,离不开他们此前的合作:在《雷神3》里,饰演“雷神”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饰演“女武神”的泰莎·汤普森便有过协作与配合,在前段时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里也并肩作战过。
 
比较出人意料的,还是两位主演为影片带来的幽默感。
 
说实话,早在听闻由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泰莎·汤普森来主演《黑衣人:全球通缉》的消息时,我还一度担心这部电影会不会就“没那么有趣了?”。但在看到《复仇者联盟4》里“胖雷神”给观众制造一次又一次的全场哄笑之后,我转而十分看好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喜剧表现。
 
果然,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在塑造黑衣人特工“H”的过程中,既有穿西装戴墨镜的酷帅时刻,又有举枪射击、驱车逃亡的迅捷时刻,更有调动面部表情、肢体动作以及台词语言传递幽默的搞笑时刻。有着俊朗容貌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打起嘴炮来,竟有一种令人忍俊不禁的迷人气质。尤其是他那种吊儿郎当假不正经的样子,自带喜感。当然了,泰莎·汤普森也丝毫不逊色,和海姆斯沃斯你来我往的斗嘴过程中,同样能让观众笑出声。
 
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他俩准备开车,泰莎·汤普森表示由她来开,然后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说没问题,结果镜头切换到车内,泰莎所坐的位置是副驾驶,她说“方向盘应该在这边”,“锤哥”一脸淡定地回了一句:“欢迎来到英国”。这场戏没有任何夸张的搞笑形式,但其中的幽默感却足以让观众忍俊不禁。
 
还有那个对女王忠心耿耿的外星人Pawny,作为H与M两位特工的盟友,也是贡献了不少令人会心一笑的喜感。它那“丑萌丑萌”的形象与时不时冒出来的小机灵,大概能获得很多观众的喜爱。
 
而那个“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向外星反派扔锤子那一幕,那个看着对方接住锤子之后的震惊表情,显然是一个致敬“雷神之锤”的梗,懂的人肯定能笑出声。
 
可以说,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泰莎·汤普森所塑造的这对“新黑衣人搭档”不会让观众失望,他俩的默契感与幽默感,让《黑衣人:全球通缉》延续了《黑衣人》这个系列的两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选择由“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来担当主演,很大程度上还制造了某种惊喜。众所周知,“锤哥”的颜值和身材都格外亮眼,此前他在演绎“雷神”的时候,就迷倒了万千观众。如今一袭黑衣西装搭配白衣衬衫与黑色领带,再戴上一副墨镜,整个形象基本就成了“行走的荷尔蒙”。他的身形比例十分出色,非常适合驾驭“黑衣人”的经典装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会让观众不禁感慨:好帅啊!
 
有意思的是,片中还专门有一幕运用慢镜头来展现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演绎“H”的魅力。他缓缓走入女主视线,然后面带微笑,抬手指了指,整个画面似乎就是一个大写的“帅”字——而且还是能逗笑观众的帅(至于为何会笑,不妨去影院感受一下吧)。
 
另外,影片在营造未来世界的氛围方面,注入了强烈的设计感与未来感。“黑衣人”总部的场景设计,特工专属的“黑科技武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的可以翱翔于空中的“摩托”,形形色色的各类外星生物,还有高潮戏部分的决战场景,都呈现出了浓郁的设计感与未来感,大大提升了影片的科幻色彩。
 
细致而逼真的特效在其中发了很大的作用,但整体效果仍然离不开主创团队的想象力与执行力。
 
还有,影片这次的视野格局也得到了加大,在原有的“黑衣人”特工与“黑科技武器”的基础上,将任务的执行范围扩大到了全球多个国家。
 
从城市到沙漠,从岛屿到铁塔,两位特工历经各种冒险旅程,使得整个抓捕“外星坏蛋”的过程有了更为丰富、惊险、刺激的成分,观赏性十足。这使得整部影片不仅有令人捧腹大笑的喜剧色彩和未来感十足的科幻色彩,还添上了精彩连连的冒险色彩。
 
整体而言,作为《黑衣人》外传的《黑衣人:全球追缉》,在故事构架、人物塑造、节奏把控、特效效果、动作场面、追车场面等方面,都处理得很有水准。我们完全可以将它视为《黑衣人》系列的一次重启,由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与泰莎·汤普森开启一个全新的系列,是挺值得期待的。
对了,如果你想看看“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身着西装、戴上墨镜的酷帅样子,甚至想看看他那持续锻炼所保持的健硕身材,那就不要错过这部《黑衣人:全球通缉》——里头有好几幕“锤哥”的迷人瞬间。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