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安十二时辰》终于播出了。
 
它的播出,给观众带来了一种惊喜感与欣慰感。“惊喜感”是因为很多人对它期待已久,”欣慰感“是因为它的整体水准没有让人失望,甚至还高出了此前的期待。
 
要知道,越是长久的期待和等待,就越怕效果不如预期。
 
幸好,《长安十二时辰》在播出之后,迎来了大量好评。”没白等“、”好看“、”值得“、”易烊千玺很棒!“、”超出预期!“,如此这般的声音,足以令还没看过剧集的观众放心去观看。
 
作为唐文化爱好者与”易烊千玺欣赏者“,我在多个社交平台表达过自己对《长安十二时辰》的期待。而在看完《长安十二时辰》前面几集之后,我也非常有底气去向更多人推荐它。
 
我觉得它是一部很有质地的剧集、是一部很值得观看的剧集,为什么呢?
 
1、以往”华丽艳俗“的盛唐文化印象,这次很有质感!
 
顾名思义,《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被设计为发生在盛唐时代的长安。
 
说到盛唐文化,其实有很多影视作品表现过,但大多数影视剧的表现方式都趋向于华丽、铺张、浓妆艳抹,使得整个画面传递给人的感觉都大有艳俗之嫌。在这类影视剧的熏陶下,曾经盛极一时的唐文化难免给人留下一种”华丽“甚至”艳俗“的笼统印象。
 
而在《长安十二时辰》里,创作团队显然做了扎实的考究工作,并在表现形式方面投入了细致的心思,使得剧集画面很有质感。许多镜头呈现出来的场景、服饰、道具甚至食物、日常生活,都很有真实感,做到了对真实历史的高度还原。在这样的处理之下,剧中出现的长安,既能让人感受到当时的富饶繁荣,又不流于表面的“纸醉金迷”。
 
印象很深的是第一集开场那个长镜头:画幅缓缓落下,红屋轩榭,妙龄歌女,伴随着《清平乐》的词,长安城内的景象依次呈现于观众面前,掷火把的杂耍者,安装灯笼的官吏,牵马路过的行人,扑灭灯笼火的男子,受惊路过的女子,开心玩耍的小孩,宣读大昭令的官人,形形色色的人在缓慢推移的镜头中陆续登场,凸显那个时代的人文风俗,直接把观众带入到“上元节”这天的长安,一种历史韵味便荡漾开来。
 
而在后面的许多场景里,我们也能够看到该剧集对于服化道、礼仪、食物、日常生活等元素的表现都处理得很有质感。甚至如果看得细一点的话,有些表现西市街道的镜头里,出现在画面里的女性也都很好的符合了当时”以肥为美“的女性审美观念。
 
由此不难看出,《长安十二时辰》的主创团队对于”还原“与”质感“的用心追求。
 
2、悬疑题材扣人心弦!
 
在”十二时辰“的时间限制下,年轻的李必(易烊千玺饰演)要通过原本是死囚的张小敬(雷佳音饰演)来解决威胁到长安城安全乃至天下稳定的一个巨大危机,其中谜团重重、危机四伏,既需要动用强大的智慧,又要调动各方兵力,是一场充满悬疑与刺激的较量。
 
这样一个题材,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主打限时危机处理的剧情设计,人物的塑造又颇有特点,确实能勾起观众强烈的观看兴致。而一旦你沉浸到剧情,就必然会被每一集出现的悬疑问题所抓住,会想看看两位男主将如何去解决问题。
 
譬如现在看到前几集里,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为了免去死罪,要尽力去完成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交办的查案任务,但这个案件线索寥寥,又需要他俩运用智谋与手段去寻找线索,犹如按图索骥一般,一个个身份和性格各异的人物先后登场,为整个故事添加了扣人心弦的悬疑色彩。
 
加上主创团队采用了类似于英美剧式的快节奏叙事,通过剪辑、运镜、配乐等方式加强了剧集的诡谲感与紧张感,使得整个故事也变得更为热血刺激且扑朔迷离。
 
即使在剧情相对平缓的戏份里,紧张感也很浓烈。就像第二集里那场理发的戏,反派与平民间的角力,包含了淳朴的善良与潜在的危机,让观众捏一把汗。
 
3、此前不太被看好的易烊千玺,竟出乎意料的”稳“!
 
我是在看过易烊千玺那支名为《我和我的时代》的纪录片之后,开始对他有了关注和好感。在几次活动上近距离见过之后,更为他的那种礼貌与内敛留下深刻印象,也建立了欣赏的好感。
 
不过,在看到《长安十二时辰》定了由他出演李必这个角色时,还是有些持怀疑态度的:在没有什么作品的情况下,他能演绎好李必这个角色吗?
 
即便是带着本身对他的欣赏,也还是会担心他的表现。出乎意料的是,在《长安十二时辰》里,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不仅拥有了那种“少年老成”的稳重感,还有令人惊讶的节奏感。
 
他的台词功底、脸部表情、举止仪态,都拿捏得很好。由此也让人看到,选他主演本剧是一个不错的决策。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方面是他的台词表现,许多充满古韵的台词是很考验台词功底的,易烊千玺低沉的声音加上不疾不徐的吐字节奏,都很好的符合了角色需求;另一方面是他的眼神,尽管还达不到那种专业戏骨的水平,但在表现情绪方面,他的眼神与皱眉的动作都很有戏。
 
这挺出乎意料的,因为在大多数的印象里,易烊千玺属于流量艺人,似乎很难贡献出好的表演。但在演完《长安十二时辰》之后,他的表现可能仍然无法让所有人认可,但至少会有更多的人对他抱有期待。
当然了,我们特别逗的雷佳音依然是整部剧的主力角色。
 
他所塑造的张小敬,很有戏剧特点,市井莽夫的外在气质,加上雷厉风行的内在修为,令整个人物张力满满。因为有这个角色,观众便对接下来要发生的故事产生兴趣,会想看看他会如何去解决危机,如何获得自我的救赎。
 
易烊千玺的出人意料,雷佳音的张力十足,加上韩童生这样的戏骨,周一围、余皑磊等实力演员的千姿百态,都大大增强了剧集的质感。
 
综合而言,《长安十二时辰》以唐文化的历史变迁作为历史参照,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具有很高真实感的剧集。和一些小情小爱的古装仙侠或者庙堂伟岸的宫廷剧不同的是,本剧在群像画卷上下足了功夫,每个角色的塑造都有特点,氛围的营造也很有人间的烟火气。
 
除了画面精良、服化道水准很高以及整体节奏很紧凑之外,整个故事剧情的环环相扣所制造的悬疑感与紧张感,才是该剧最大的看点。这个“破迷局救危城”的故事,会成为近年国剧典范吗?追着看看吧。
 
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