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看到了创意之于改编作品的重要性,更看到了我们用自有IP衍生出来的文化自信——前者让影片好看、燃爆,后者则让观众倍感欣慰甚至自豪!
 
众所周知,“哪吒”的故事源于明代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亦常被称为《封神榜》),因其融合了历史、政治、宗教、战争等多种元素,又有丰富宏大的想象力,一直广为流传。
 
其中,大家对“哪吒”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他如何的与众不同、如何的能力强大、如何的反抗父权、如何的闹海屠龙,都能信口拈来说道一二。
 
这样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怎样才能讲出新意?“哪吒”这样一个经典的神话形象,如何塑造才能别出心裁?
 
导演饺子用《哪吒之魔童降世》为我们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案。
 
影片在故事方面进行了大胆改编,为大家熟知的故事添加了大量创新元素,足以令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它不再是简单的“哪吒闹海”模式,而是围绕哪吒的成长展开叙事。
 
影片大篇幅地聚焦于他的童年生活,包括父母陪伴的缺失、村民对他的“偏见”、同龄小孩对他的疏远等等,让我们关注到了哪吒的另一面。尤其是影片后半段关于哪吒与龙太子的关系设计,突破了以往故事的设定,制造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人物塑造方面,哪吒这一经典艺术形象被表现得更为丰富、更为接地气,足以让大家对这个神话人物的喜欢升级。他当然还是有桀骜不驯的一面,甚至有大杀四方、不好管控的时候,是大家印象中“不好惹”的样子。
 
但在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哪吒归根到底仍然还是一个孩子。他有着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毛病,也有着孩童成长过程中对父母陪伴照顾的渴望、对玩伴共同玩耍的期待,以及对自我身份得到认同的追求。
 
大家先前对于少年哪吒形象上的吐槽和担心(说是“烟熏妆”不好看?),我觉得完全可以停下了,因为你在看完影片之后,会爱上这个“也在寻找自我身份认同,内心善良且正义”的“小魔童”。尤其对于颜值崇拜者而言,当哪吒化身为青年形象时,那种腾在空中的俊朗外形,可谓帅到炸裂。
 
除了哪吒之外,殷夫人、太乙真人、敖丙等角色也都做了不错的改编。尤其是以往印象中一身仙风道骨的太乙真人,在这里变成了一个顶着大肚腩、骑着飞猪、说着“川普”的人物,竟贡献了全片最多的笑料。
 
实际上,影片融入了不少近乎无厘头的喜剧元素,大大增强了影片的可看性,足以让观众看得捧腹大笑。(尽管有部分观众觉得里头的一些笑料过于关联“屎尿屁”,但我认为丝毫不影响影片的喜剧水准,这类喜剧设计贴近生活,但不低俗。我在影院观看时,笑声一片。)
 
而在勾勒人物关系方面,影片也做了细腻调整,将父子亲情、自我成长以及“哪吒”与“敖丙”的友情刻画得十分动人,足以催人泪下。这也是影片“燃情”之外,最叫人觉得好的地方。
 
以往版本里对抗父权的哪吒,在这个版本里因为得知父亲愿意为他交换天雷劫而转变情感,深化了父子情感的表达,传递出令人感动的泪点。那句“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和您踢毽子”,以及那句“谢谢你们”,都成为了影片最戳泪的台词。
 
哪吒与敖丙从相遇时刻的“不打不相识”,到最后时刻的互相救赎,成就了影片几个最燃的时刻(尤其最后那段对打,着实燃到爆),也成就了影片触人心弦的情感抒发。
 
两人在夕阳映照下的海边踢毽子的画面,美好而和谐;两人在“水火撞击”对抗之后的友谊回归,深情而热血。
 
但这部电影最让人触动的主题,其实还是与哪吒的自我意识有关,表现在电影里,就是两句颇为热血的台词:“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如果你问我,人能否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不晓得,但我晓得,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
 
这是影片在很大程度上具备了励志意味的地方,因为它在鼓励大家不要轻易向命运低头,而是努力去做出改变,打破世俗的定义,勇敢去做自己。这种自我意识的觉醒,令哪吒这个角色有了内容,也令影片的内涵得以升华。
 
整体而言,《哪吒之魔童降世》之所以能收获大量好的口碑,甚至一度被认为会成为暑期档的“大黑马”,除了内容层面处理得好之外,技术层面也表现不俗。
 
即使不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作对比,我们也可以看到它在动画表现方面,有了很高的水准:画面之好看,镜头之流畅,多个大场面调度之淋漓酣畅,音乐与画面搭配之恰到好处,都让《哪吒之魔童降世》有了“看得畅爽!”且“相当自豪”的质感。
 
印象最深的一段莫过于太乙真人带着哪吒在“山河社稷图”里化成冰球一路飘荡那组画面,镜头设计得非常流畅、自然,很有一镜到底的畅快感。每个精美的画面背后,都离不开创作团队精细认真的工作,也体现了团队的高水准。
 
我一位编剧朋友说,看完《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了解到了什么是“好的改编”。
 
我在看完该片之后,也了解到了原来我们是可以围绕我们的传统文化IP创作出好作品的!
 
尤其在看完影片的第二个彩蛋之后,不由得更加期待起来。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