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没什么好遮掩的:在看到《罗小黑战记》结尾处罗小黑转过身抱住无限并喊出“师父”的那一幕时,我泪目了。
 
我想,这是《罗小黑战记》这部动画电影给到我的一种惊喜。因为在此之前,我从未想到我会在如此可爱萌、如此清新的动画故事面前看得滑出泪来。甚至在这一幕出现之前,我还一直被影片构筑的充满奇幻色彩且极富美感的世界所吸引,大部分时间沉浸在欢乐与热血燃情的观看体验中,没想过会在最后阶段被戳中泪点。
 
其实细细想想,整部影片之所以如此打动我,首先是因为影片展现出来的罗小黑的自我成长。
 
在森林里无忧无虑的罗小黑,是一只十分招人喜欢的可爱猫形模样。以MTJJ导演为主的创作团队为我们勾勒了一个人见人爱的IP形象,不仅在豆瓣评分高达9.6分的动画原作里深受观众喜爱,在如今这部时长101分钟的电影版本里也必将迎来大家的疼爱。
 
而正是这样一个形象,在展露其可爱萌态的同时,也表现了他一种涉世未深的单纯。
 
这份单纯包含了他对世界的天真认知,包含了他对人或妖的善良信任,也包含了他尚不能明确分辨是非对错的少不更事。在这份天真、善良、不太明晰对错的单纯的驱动下,他来到了人类居住的繁华都市,认识了风息,遇见了无限,并由此展开了一段不断更新认知、不断历练自我的成长旅程。
 
在对风息产生信任并寄托了较为浓烈的情感之后,罗小黑遇见了无限。起初有些怀疑甚至反抗,等到无限一步步带领他去经历和感受之后,原本看起来单纯可爱的罗小黑终于形成了自己的认知和判断,也终于实现了自我的成长。
 
从懵懂无知到清晰判断,从“分得清对错吗?”的犹疑到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坚定,罗小黑实现了自我的成长,也实现了内心价值观与世界观的塑造。也正是影片所勾勒的关于罗小黑的这份自我成长,成为了让我感动和惊喜的核心所在。
 
影片没有过度煽情,也没有刻意凸显,而是在塑造“罗小黑”、“风息”、“无限”等人物角色的过程中,顺畅而自然地融入到一个有头有尾、非常工整的故事里头,令角色立得住,不但招人喜欢,还能引发共情。
 
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罗小黑那样的成长:都有过不分对错的单纯阶段,也都在历经世事磨炼之后形成了自己的认知与判断。
 
而在表现罗小黑的这份自我成长过程中,无限与罗小黑的“师徒情谊”格外动人。从一开始的反抗叛逆,到之后的渐生信任,再到联手抗敌,罗小黑在实现自我成长的同时,也积累了对无限“师父”的深厚情感。
 
这份情感并非白来,它源于无限对人才的爱惜,更源于他对罗小黑这个个体所给予的关怀、爱护、信任以及陪伴。
 
从他“强行”收下罗小黑开始,到他带着小黑跨过山河大海历经彼此陪伴的旅途,再到带领小黑见识城市和人类的另一面,他自始至终都在给予小黑以无私的关爱。
 
这份“师徒”情谊可以被视为颇具萌态的CP之情,亦可以被视为类似于温馨动人的父子或兄长之情,但我更会觉得,是无限给了罗小黑“家”的感觉,使得他有了归宿,不再流浪。
 
无限和小黑的情谊,就像前文提及的那一幕触动我泪点的“转身抱住”那样,温暖而感人。而我之所以会被催出泪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样的情感表达激发了我内心的一种共鸣:它让我想起了年少时期的一位老师,更让我想到了少不更事的自己。
 
小学那会儿,我还是个很顽皮的小男孩。课堂内耍小动作,课堂外整大动静,还经常制造令人恐慌的恶作剧。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位性格温和的男老师,教我们语文,更教我们为人。当时调皮的我是他的重点教育对象,时不时会喊我到办公室,告诉我不要虚度光阴,要打好学习基础。
 
但他说的那些关乎光阴与未来的词汇对于我而言,根本听不进去。直到有一次我出于贪吃,竟然在学校的小卖部偷了两块口香糖,被阿姨发现,立即送到了班主任办公室。以往慈眉善目性格温和的班主任老师竟然大发雷霆,扶着我的肩膀大声呵斥我:“这样做是不对的!这是会害了你的!以后千万别做这样的事情了!”
 
可当时的我就像年幼的罗小黑那样,并不知道什么对与错。倒是面对一下子那样凶的班主任,有些逆反心理。自那以后,我没再做类似偷窃的事情,但却对班主任老师有些怀恨在心,总觉得他不喜欢我。等到自己慢慢长大并有了较为成熟的价值观之后,再回望过往,才发现那位我曾怀恨在心的老师是多么值得感激——年少时不懂对错,若不是老师当时严厉教导,我可能根本不知道小偷小摸的利害关系,整个人生也可能受到影响。
 
所以,当我看到《罗小黑战记》结尾部分时,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的那位老师。可令人惭愧的是,我没能像罗小黑那样抱住自己的师傅表达过情感,甚至连一声谢谢也未曾对那位老师说过。于是在那一刻引发的共情让我内心的感激与愧疚之情交织在一起,让我不禁动容落泪。
 
也许这份感动和共情比较个人,但我相信很多观众在观看《罗小黑战记》的过程中,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共鸣。
 
说到表现无限与小黑二者关系的片段,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是他俩“跨过山河大海”展开旅程的那段。主创团队对山水的描绘,充满美感。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碧绿的田野,清澈的溪流,农人们洗衣劳动的画面,无限与小黑乘坐小货车以及骑着小摩托等等画面,都很有韵味。无限与小黑两人一静一动,兼具稳重与活泼,无论是在山水间行走还是与农人们接触,都很有一种温馨的陪伴氛围,亦有一种人间美好的气息。
 
而在这些恬静美好之余,影片构筑的故事又很有戏剧张力,所有的打斗设计又十分精彩,使得整部电影有了许多令人感到很燃的部分。
 
印象深刻的有无限和风息对打与追逐那段戏,动作流畅且富有设计感,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还有在高速运行的地铁上的那段打斗戏,将速度与灵活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燃的部分莫过于罗小黑挺身而出力挽狂澜那一段,不仅打斗动作设计得精彩炫酷,还有整个氛围营造得震撼人心,足以令观众收获一番燃情。
 
可以说,《罗小黑战记》作为国内优质动漫作品的代表,不仅延续了豆瓣高口碑赞誉下的扎实质感,还颇为用心地融入了更为细腻的表现:清新脱俗的画风,唯美奇幻的氛围,酣畅淋漓的打斗,极富想象力的世界观设定,充满人文观照的思想传递与情感流露,令整部电影没有局限于“可爱萌”的简单印象,而是有了更为丰富精彩的表达。
 
我觉得,这部电影会给更多人带去惊喜,并且就像我在微博上说的那样:童心未泯的人一定会爱上《罗小黑战记》!
 
如今电影已经提档上映,口碑与票房形势都表现不错。而在此前电影进行点映与首映礼之后,豆瓣评分由8.7分上涨到了8.9分!大量看过了片子的观众也都纷纷在社交平台发表评价,几乎一片好评,完全称得上“口碑爆棚”的程度。
 
其中有网友也和我的感受类似,认为“整部影片充满了童趣和温暖,我一直都很喜欢罗小黑的画风,干净温暖,清新自然,不管是人物还是场景看起来都非常舒缓。”
 
而在那些此前一直有追番剧的观众眼里,电影版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好的观看体验。有网友认为电影版《罗小黑战记》“在保持了番剧风格的基础上变得更加精致,剧情轻松愉悦,故事线逻辑清晰,有欢笑也有感动。”
 
也有人给出了相当高的赞誉:“觉得不愧是追了8年的动画,越做越好,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专注。在我心里,《罗小黑战记》是二维动画的巅峰之作!”
 
对于更为深度一点的番剧迷来说,观看电影版《罗小黑战记》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有观众就直言:“更了八年才出28集的五分钟泡面番,好不容易出电影了,有生之年!”
 
看到这些如潮好评,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的同时,也对它最终的成绩有了更高的期待。
 
我相信《罗小黑战记》自今日上映之后,完全可以为今年国产动画电影再添一份信心!它会给动画原作的影迷们带来欢喜,也会给初次与它相遇的观众们带来惊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