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诗人艾青曾在《我爱这土地》里这么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此前对这句诗的理解并不够深刻,直到前段时间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全阵容盛典活动,才真正有了一种深切的体会。
 
当时是在《前夜》剧组做讲演的环节,演员黄渤号召全场起立,现场奏响国歌。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在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中,齐声歌唱起来。忽然间,内心涌起一阵无以名状的感动,眼角滑出泪来。再看身旁的观众,也都湿了眼眶,在结束歌唱之后奋力鼓掌,像是突然获得了某种力量。
 
我想,那一刻的内心澎湃或感动,力量或泪水,都只源于一个词:祖国。
 
我们对祖国的这种情感真的蛮奇妙的,仿佛是身体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共鸣因子,会在很多时刻不由自主地就荡漾出浓浓的感动。这感动或让人热血沸腾,或让人热泪盈眶,直抵心灵。
 
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正片时,同样的感动在七个不同的故事中多次翻涌。尽管有些故事所描绘的历史瞬间离我个人有些遥远,但也会被代入其中,收获重新见证历史的震撼感。
 
而那些自己有过亲身经历的时代故事,则会在光影与记忆的交织中反复触碰心弦,从而产生一阵又一阵的情感涌动。
 
七个导演讲述的七个故事,勾勒了我们祖国七个重要的历史瞬间。这些故事里,总有那么一刻,会让你看哭。
 
1、《前夜》:国歌奏响那一刻
 
《前夜》由管虎导演执导,黄渤、王千源、欧豪、耿乐、辛柏青等演员主演。故事根据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展开叙述。
 
影片以负责让国旗顺利升起的工程师林治远为核心人物,重点描绘小人物在大事件背景下所做出的的种种努力,凸显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
 
开国大典之于我们的重要意义不必多说,但我们很少去关注背后为其付出筹备的人。在管虎导演紧凑的叙事下,一个工程师为了保障国旗能顺利升起,在开国大典的前夜遭遇阻碍然后解决阻碍,带来悬念丛生、扣人心弦的观看体验。
 
看着黄渤饰演的林治远工程师一步一步攀上旗杆,观众也难免为他捏一把汗。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在心里默默为他鼓劲,希望他能快速解决问题。等到黄渤向大家敬礼那一刻,一股激动油然而生!
 
还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个故事的最后部分竟巧妙地结合了开国大典的历史影像素材,一下子将观众拉回到那个重要的历史瞬间。
 
当国歌奏响那一刻,全身感到热血沸腾。联想到当年成立新中国的不容易,革命先辈们的英勇壮举,就会生出巨大的感动,然后涌出泪来。
 
2、《相遇》:四目相对那一刻
 
《相遇》由张一白执导,张译、任素汐、张嘉译、周冬雨、彭昱畅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故事。
 
当时举国欢庆的大事件背后,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便是那些为祖国核事业做出贡献的工程师们。尤其那些为了核事业“消失三年”的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更值得我们致以敬意。
 
张一白导演通过刻画一位工程师与苦寻他三年的女友的一次相遇,勾勒出科研工作者的付出与遗憾。张译饰演的工程师与任素汐饰演的女友各自抱持着一种信念:前者是为国家造出原子弹的信念,后者则是爱情的信念,两股信念的相遇,有心酸遗憾,更有温暖动人。
 
他们相遇在众人庆祝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时刻,匆匆相逢又被人群冲散。两人隔着人群对望的眼神,饱含爱意。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无需千言万语,只需一个眼神,就足以令人感动不已。
 
任素汐看新闻播报那一幕也十分动人,那些默默为祖国事业做出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们终于被更多人知晓了。伟大壮举的背后,原来有那么多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他们值得被铭记。
 
在那一刻,我突然又想起了我们常说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向他们致敬!
 
3、《夺冠》:小男孩扑向父亲那一刻
 
《夺冠》由徐峥执导,韩昊霖、吴京、马伊琍领衔主演,主要基于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历史故事展开。
 
徐峥导演充分展现了他轻松幽默中带出感动的功力,他巧妙地将女排夺冠的历史瞬间与一个小男孩的成长结合在一起,既有激动人心的时刻,又有朴素动人的时刻。
 
影片在短时间内制造了一个小男孩内心的冲突:一边是街坊邻居们观看女排直播的集体需求,一边是自己想要和好友告别的个人情感诉求,到底该做出怎样的抉择,考验着小男孩幼小的心灵,也牵动着观众的心。
 
女排夺冠是一个令国人沸腾的重要历史瞬间,女排精神同样是举国学习与弘扬的重要品质,弄堂里街坊四邻齐聚一块看电视的场景,足以调动许多观众的年代记忆。但在这些恢弘的大事件与大精神之下,小小个体的抉择似乎更打动人心。徐峥导演将主要视角放在了小男孩的抉择与由此带出的成长之上,有笑有泪,恰到好处。
 
小男孩扑向父亲怀中那一刻,他流下了情绪复杂的泪水。而我们观众也会在那一刻收获一种可爱的感动,对小演员韩昊霖留下深刻的印象。
 
4、《回归》:交接仪式那一刻
 
《回归》由薛晓路执导,杜江、朱一龙、惠英红、任达华、王洛勇等主演,故事主要围绕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展开。
 
如果说《夺冠》里那个一闪而过的《霍元甲》的画面能唤起我对年少时和大人们一起看电视的回忆,那么,《回归》里升国旗和香港区旗的画面则能轻易让我想起当初和父亲观看香港回归直播的往事。其实对于大多数八零、九零后而言,《我和我的祖国》真正能引发强烈共鸣与时代记忆的单元故事,始于《回归》——那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一个重要的历史瞬间。
 
薛晓路导演以一种相对温情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一个“对时间”的举动,一句“中国等了154年,一秒都不能再等了”,将香港回归的意义表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片中围绕军人、警察以及香港普通市民展开的人物群像式的叙事,展现了内地与香港同胞们齐心协力为回归仪式所做的努力。
 
当镜头转到真实的香港回归仪式的影像画面时,我脑海中的时光列车也驶回了1997年6月30日那个夏夜。
 
那时年少的我,其实对香港回归没太多认知,但是父亲却格外重视,拉着我看电视直播到深夜。当电视里奏响国歌,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缓缓升起时,父亲激动地鼓起了掌,我也在内心油然而生出一股前所未有的为祖国感到自豪的感觉。
 
时光荏苒,转眼二十多年过去,那份记忆依然清晰。如今再次看到那个画面,内心的激动与自豪也依然存在。只是,融合着个人记忆的祖国历史瞬间,会让我内心涌出更多的感动。
 
看着任达华眼含热泪地望向天空,伴着《东方之珠》的旋律,内心的感动十分浓烈。
 
5、《北京你好》:葛优低头看鞋那一刻
 
《北京你好》由宁浩执导,葛优、龚蓓苾、王东领衔主演,主要围绕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开叙事。
 
这个故事有着非常鲜明的宁浩式风格:以小人物为主视角,在看似平凡朴素的日常生活中,制造出轻松诙谐的黑色幽默,又在捧腹大笑中戳人泪点。
 
《北京你好》就是以葛优饰演的出租车司机张北京为叙事核心,在一场关于奥运会门票的惊喜与紧张中,勾勒出喜悦背后的动人故事。葛优用纯熟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充满市井气息的小人物形象,通过贫嘴、逗趣等方式制造了不少笑点,最后又用一个暖心举动传递出阵阵感动。
 
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大多数人应该也都有着各自的个人回忆。我那时候就很向往去到北京见证奥运会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但最终只能通过电视直播感受奥运会的全民激动与喜悦。时隔十一年,这些记忆会让人感慨自己能亲身经历祖国如此光辉的时刻是多么的庆幸与自豪。
 
但是在历史的光辉时刻,我们也不要忘记那些平凡人所做出的贡献。《北京你好》不单单是在歌颂心怀善意的出租车司机,也不仅仅是对历经汶川地震灾难的小男孩的关照,更有对参与修建奥运场馆的诸多劳动者予以致敬。宁浩导演的以小见大,真的让人佩服。
 
印象最深的一幕,发生在张北京站在大屏幕看直播那场戏。屏幕上正好采访到那个汶川小男孩,道出他要感谢的人。描述的几个重要特征都指向张北京,但最后他低头看自己的鞋子时,颜色出现了差异,制造了某种“反转”。
 
这是一种黑色幽默,也是一种温情表达:即使没有人认出他,他也还是一位值得予以敬意的中国人。
 
6《白昼流星》:看见“神舟”那一刻
 
《白昼流星》由陈凯歌执导,刘昊然、陈飞宇、田壮壮、江珊领衔主演,主要讲述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故事。
 
陈凯歌导演执导的这个故事,我觉得是最能引起我共鸣的一种表达:因为它关乎个人的自我成长,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人从中遇见自己。
 
刘昊然和陈飞宇两个青年演员演绎了一对比较颓丧和懒散的兄弟,平常的说教和对他们好似乎都难以带去改变。田壮壮饰演的扶贫干部为改善两个青年,直接让他们亲眼去见证“白昼流星”,最终令他们实现了某种成长。
 
我们在年轻气盛的时候,也和那两个青年一样,心高气傲,坚持自我,听不进他人教诲。只有当自己真正经历了,见证到了生活中的阻碍或伟大,才会有所领悟和成长。
 
《白昼流星》以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为故事背景,以两个青年的成长为主线,融合扶贫、青春、航天、主旋律等多个元素,完成了一个不乏想象力的故事,其实还是很见功力的。
 
有共鸣的观众自然会喜欢这个故事,甚至也会在看着神舟十一号飞船像一颗流星一样降落时,内心会涌出一股包含敬畏的感动。
 
7、《护航》:飞行员敬礼那一刻
 
《护航》由文牧野执导,宋佳、佟丽娅、张子枫、雷佳音、韩东君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故事。
 
曾经还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恰好赶上了“9·3大阅兵”,还参与了部分直播工作,所以对于这一个故事也深有感触。以媒体人的经验去猜测这个故事,总会以为它将着重展现我们强大的军事实力,一个个阅兵的画面足以震撼人心,壮我军威。
 
但没想到,文牧野将这个故事的重点放在了一个女飞行员的自我和解之上。从一开始的不甘心接受备飞的任务,到后面积极帮助队友完成飞行,宋佳饰演的女飞行员吕潇然完成了内心的一种自我和解,展现了飞行员的职责与使命。
 
宋佳、佟丽娅、韩东君等人身着飞行员制服,戴着墨镜昂首行走的时候,真真是有一种“英姿飒爽”的帅气。当他们驾驶着战斗机翱翔于蓝天时,那种酷帅感更是得到了升级,令人心生向往。
 
穿插的一些关于吕潇然个人的过往经历,不仅丰富了人物,也制造了不少趣味。但这个故事最帅的时刻,还是吕潇然敬礼那一幕。因为在那一刻,吕潇然已经蜕变成了一个更为成熟、稳重的飞行员,也更加懂得了能力与责任之间的平衡。
 
综上,是我对《我和我的祖国》七个故事的理解与感受。
 
其实综合而言,我觉得这部电影有些出乎意料:想不到主旋律电影可以这么拍!
 
影片的视角我很喜欢,它没有一味地追求宏大,反倒是以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为主要切入点,在叙说看起来平凡细微的故事里,带出我们祖国发展历程中的七个历史瞬间。这些历史瞬间会勾起观众的时代记忆,进而引发内心的共鸣,触发感动。
 
和以往我们看过的一些主旋律电影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和我的祖国》将重点放在了“我”之上,讲述的其实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总能找到与自己有关的共鸣点,从而也会产生相应的燃点和泪点。
 
甚至可以说,《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部“很接地气”的献礼大片。
 
我相信,所有热爱着这个国家的观众都会在观看本片的过程中有看哭的时刻,这不丢人,甚至可以说这是一种本能。
 
这个看哭或许是因为祖国本身带来的那种热血沸腾的燃感,或许是因为民族自豪感,或许是觉得先辈们的不容易,亦或许因为里头的故事唤醒了自己的记忆并由此产生了共鸣。
 
就像总导演陈凯歌用十二个字总结的那样: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
 
作为国庆档头号种子选手,《我和我的祖国》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一同去感受祖国的发展历程,一同收获热血动人的观影体验。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