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杜琪峰导演执导,向佐、王可如、邵兵、于文文等主演的电影《我的拳王男友》今日上映了。
 
因为是杜琪峰导演执导的电影,又有韦家辉参与编剧,所以看之前抱有很大的期待。
 
可是在看完之后,坦白讲,很失望。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它可以是:一塌糊涂,莫名其妙,大型尴尬现场,灾难级的表演,逻辑混乱的故事。
 
看完不禁感到一顿错愕:这居然是杜琪峰导演的作品?!
 
可片头片尾字幕都明确地写着杜琪峰是导演,海报上还特意强调了是“杜琪峰&韦家辉”这对黄金搭档的作品。
 
好吧,这部电影(姑且称之为电影吧)一出,标志着杜琪峰职业生涯目前迎来了一个最差作品。
 
令人费解。
 
作为杜sir的影迷,我们当然更乐意去想着他“可能是有难言之隐”、“可能就是为了赚点钱拍他自己想拍的作品”、“可能是为了还人情”。
 
但不管被怎样的动机所裹挟,《我的拳王男友》所展现出来的,显然不是我们熟悉的杜琪峰水准,而更像是一部土豪为追小演员而“带资进组”的网大水准。
 
故事糟糕、逻辑混乱、人物轻浮、表演夸张,台词莫名其妙、情感生硬突兀、人物动机粗暴、人物设定也颇为怪异(拳王也好,“全能女生”也好,主要角色的言行举止看起来就像台词里说的那样“傻不拉叽”)。
 
就连最基本的转场、调度、服化道,也都差强人意。许多场景看起来有一种廉价的低俗感,难免令人出戏。
 
坦白说,实在不敢相信这是杜琪峰导演作品。
 
唯一能寻求欣慰的理解,要么是他可能只是“挂个名”,要么就是真的有被什么难以言说的现实所裹挟。
 
但,倘若他真的就是想拍这样一个故事,那就说明另一种问题:以往那种快速捣腾一个故事,运用夸张的表现形式做表达的操作模式,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了。
 
如果说那些融入歌舞的形式是在寻求某种风格上的创新,那目前看到的效果真的太不成熟,也对影片本身毫无作用。
 
很多观众在看到出品人是向华强及之后,很容易就猜测杜琪峰导演是“在帮助向氏夫妇捧他们的儿子向佐”。这种说法看起来有它的合理性,但是结合影片本身来看,又觉得挺奇怪的。
 
因为即使真的是为了捧向佐,那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一个角色设定,这样一种夸张到令人尴尬无比的表演,到底是捧还是捧杀?
 
反正我看完之后,是不会对向佐形成太多好感的,那这种捧的效果在我这里就是负的。
 
其实说实在的,向佐的身材和动作其实是目前演员里很有存在价值的,但他目前真的不适合担当这种电影的主角。关键是,这部电影里拳击的部分太少了,一点都没有发挥出他该有的特点。稍微多一些正常的拳击戏,加点励志味道,结合一点爱情元素,都不至于这么不好看。
 
我的看法是:硬捧可能是个反面效果,不如好好利用已有资源,扎扎实实找到合适自己的角色或位置,说不定能更好。
 
担当女主角的王可如,目前其实还没有驾驭主角的实力,整个表演看起来太塌了。
 
温柔一点的说法是:再好好磨炼磨炼吧;严苛点的话……算了,不想太打击人。
 
于文文的客串,也是糟糕,这样的设定为何要接演呢?
 
唉,希望杜sir真的只是一次失误吧。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