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看完《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之后,我和朋友讨论到了这个话题。因为我们发现在观看电影的时候,我俩都乐在其中,身旁的观众也都表现出了一种很享受的样子。即使这部由“巨石”强森领衔主演的电影在开篇阶段铺垫的节奏有些缓慢,但也还是会让观众们在走出影院时兴致勃勃地谈论着电影里某个环节有多“精彩”或“刺激!”
 
这让我想起来,好像我们大多数观众对类似有“冒险”元素的电影都有着一种格外的偏爱。
 
比如在看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创作的《夺宝奇兵》系列时,哪怕重看很多遍,也依然会在哈里森·福特饰演的“琼斯博士”解决一次又一次险情时,内心燃起热血沸腾的感觉;
 
比如在看约翰·德普主演的《加勒比海盗》系列时,哪怕都知道每一个情节该怎么发展了,也还是会在“杰克船长”摆脱困境时,打心底为他感到高兴,并由此对他的魅力更添一份喜爱;
 
甚至在看李连杰主演的《冒险王》的时候,哪怕现在看起来整部电影存在不少粗糙之处,也还会在“冒险王”卫亦信冲破各种阻碍时,为他捏一把汗,并在一系列精彩的打斗中收获畅快感。
 
还比如《国家宝藏》、《古墓丽影》、《指环王》、《简单任务》、《地心历险记》甚至《飞屋环游记》、《星际穿越》等等,如此这般,好多类似具有冒险色彩的电影,都很能调动观众的喜爱之情。
 
即使有些电影本身的主题是突出温情或探讨人性,也还是会因为其中的冒险元素而被观众视为“冒险电影”。
 
那,为什么大家都那么爱看冒险电影呢?
 
我首先能想到的,是“冒险电影能带我们领略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几乎所有涉及“冒险元素”的电影,都会为我们勾勒一些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鲜少接触甚至见到的世界。高山峻岭、热带丛林、汪洋大海,五颜六色的异域草原,斑驳多姿的神秘山野,充满未知的浩瀚宇宙,随着主人公为了某个目标而展开冒险旅程,我们也能跟着他领略到不同的风景、多彩的世界。
 
就好比“杰克船长”能通过《加勒比海盗》系列为我们展现海面上存在的各式各样的风景,“冒险电影”所聚焦的旅程里,总会有让我们感到新奇甚至叹为观止的景象,令我们对这个世界多一些了解。
 
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很多观众喜欢看《勇敢者游戏》这个系列电影。尽管它第一部和现在的第二部讲的都是发生在一个称为“尤曼吉”的游戏世界里的故事,但它所描绘的热带丛林、沙漠荒野、雪山风光等环境,能够丰富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尤其在跟随着道恩·强森、凯伦·吉兰等主演的角色一路闯关后,会对他们经历的丛林、沙漠、雪山等自然景象留下深刻印象。
 
可以说,通过观看“冒险电影”,即使真的足不出户,也能领略到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的面貌。但我们爱看“冒险电影”的原因不止这一个,“跟随主人公展开一段冒险,从中收获惊险、刺激的体验”,显然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理由。
 
即便是在小屏幕(如电视、电脑、手机等)上看观看冒险题材的电影,也很容易被主人公经历的层层阻碍与重重危险所吸引,进而收获一番惊险的体验。而在大银幕上观看这类电影,体验就会更加浓烈,甚至真的会有沉浸其中的感觉。
 
这并非夸张,我个人在观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时,就被大银幕上所勾勒的世界所深深吸引,然后又被主人公“派”的经历大为震撼。看着李安导演创造的精美画面,跟随着“派”在海上的漂流,巨幕带来的沉浸感格外明显,仿若置身其中。
 
而在大银幕上观看《勇敢者游戏2》的时候,类似的体验也很明显。如果说,在沙漠那一段被鸵鸟群追逐的戏会让人收获某种“惊慌感”的话,那么,到了高山悬梯躲避狒狒群追逐的戏就更让人心惊肉跳了。在特效的加持下,影片呈现的场景看起来都很真实。
 
结合片中人物所遭遇的重重困难与危机,一行人突破各种艰难险阻的过程,会让观众也很有代入感。就像置身在冒险之旅当中一样,也会收获好奇、懵懂、刺激、欢乐、惊险甚至恐惧的体验。
 
“冒险”本身就带有很强的刺激与惊险属性,观众通过电影感受类似的心理变化,会带来某种“爽快”感。即使没有真正经历过,也会了解冒险旅程有多刺激。尤其对于能够从惊险与刺激中收获到愉悦的观众而言,“冒险电影”就像夏日里的一罐冰镇可乐,畅爽自知。
 
但是,“冒险电影”也并非只有丰富多彩的景观呈现与惊险刺激的体验,细心去体会的话,我们还可以透过这类电影更为深刻地理解勇敢、团结与智慧的重要性。
 
哈里斯·福特在《夺宝奇兵》里饰演的“琼斯博士”之所以备受观众喜爱,靠的可不单单是他那张俊朗的脸庞,而更多是因为这个角色在冒险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勇敢无畏、善良正义、机智果断等品质。观众通过观看《夺宝奇兵》系列电影感受“冒险”的精彩刺激之余,也能透过“琼斯博士”这个人物感受到勇敢与智慧的魅力。
 
《勇敢者游戏2》里的人物塑造特点鲜明,每个人都被赋予了“游戏角色属性”,各有所长也各有缺点。
 
其中,肌肉强壮的道恩·强森代表着勇敢善战、身材修长且性感的凯伦·吉兰代表着冷静理性、说话妙语连珠的凯文·哈特代表着幽默搞笑、“心宽体胖”的杰克·布莱克则代表着“娇柔”与智慧,还有尼克·乔纳斯的帅酷以及奥卡菲娜的“懵懂”等等,都给冒险旅程添加了多面的趣味,也给观众传递了勇敢、冷静、乐观、智慧等品质的重要性。
 
即使这类“冒险电影”不跟你大谈人生哲学,你也能从中体悟到许多价值。我想这是“冒险”本身所具备的意义,也是我们大多数观众爱看“冒险电影”的原因所在。
 
但我个人觉得,其实我们爱看冒险或者探险类型的电影,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能够从中去“实现”(更多是体验)自己现实生活中未必能做到的事情。
 
翻山越岭,乘风破浪,甚至去到太空探索宇宙,是很多人梦想着去做的事情,但又未必都能如愿以偿地去体验到。这时候,“冒险电影”呈现出来的种种,在某种程度上会帮助我们“圆梦”——我们常说“电影是造梦的艺术”,这就是它值得我们热爱的魅力所在。
 
回到《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这部电影,它其实就是一部充满欢乐与刺激的“冒险电影”。但和第一部相比,它又多了几分关于老友情谊的温情表达,也多了对衰老与生死的思考,使得影片在一阵欢笑与惊险的旅程过后,会收获感动或欣慰。
 
正如前面提及的那样,欢乐、刺激的冒险与闯关仍然是影片最大的亮点。丛林、沙漠、荒野、冰山,丰富的场景制造了更加多元的阻碍,使得整个冒险旅程也变得更为丰富多彩。勇敢者们在险象环生的游戏世界中逐个挑战与闯关,在命悬一线的时刻团结协作,制造了许多惊险、刺激与欢乐。
 
其中增加的两位“老人”角色则不仅制造了反差感的喜剧效果,也增添了友情的温暖与对衰老生死的思考。两个原本心存芥蒂的“老友”,在年近耄耋之际,通过一次“意外的冒险之旅”互相有了更多的沟通,也在旅途中“冰释前嫌”,展现出了友情的价值。
 
无论是埃迪的“碎碎念”还是米洛的“慢吞吞”,都在制造喜感之余,也展现了老人群体的一些特征。而在这趟“尤曼吉”冒险旅程的最后,老米洛的选择其实彰显了一种对生死的态度,老埃迪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他不再觉得“老了”是一件糟糕的事情,反倒会觉得很幸运。
 
此外,片中添入的“角色互换”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设计。“现实世界”里的人对应到“游戏世界”里的角色,特点不同,发挥的作用也不同,产生的“笑果”也很不一样。到了关键时刻,“角色互换”给剧情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令结局也变得很合理。这种前后的对比,也让影片前后有了不一样的观感。
 
看结局的意思,应该是还会有续集,喜欢看“冒险电影”的观众不妨感受一下。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