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确实没有想到,冯小刚导演这次会如此克制,如此深情。
 
昨天北京下雪了,晚上睡前刷微博时,看到冯小刚导演的一段话。那是他转发东东枪关于《只有芸知道》的一条微博内容,他说:
 
“今儿的雪下得很有样儿,联想到纯真年代。嘻皮笑脸是刀枪不入的铠甲,穿着这身铠甲可以嘲笑世态也可以嘲笑自己。羞于赞美羞于浪漫羞于深沉,怕观众起鸡皮疙瘩怕被臊,我把本性藏起来了。年过六旬是时候直面本心了,在芳华里我摘掉了面具,在只有芸知道里我脱掉了铠甲。我双鱼座,就别伪装成变形金刚了。”
 
这让我想起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第一次看《只有芸知道》时,冯小刚导演映后交流时提到的那句:“到了这个年纪,就想拍一些很美好的,对我的内心也有营养的电影。因为我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我当时坐在观众席上观察到,冯导说这番话的时候神情严肃而深沉,能让人感受到他内心的真诚。一如他这次的新作《只有芸知道》,也许故事层面是偏平静淡然的,但情感层面却多了些细水流长的真诚与克制。
 
这是不一样的冯小刚,但又是最本真的冯小刚。
 
其实对于大多数熟悉冯小刚电影的观众而言,他的作品似乎多数时候带给我们的是搞笑与欢乐。从《甲方乙方》到《不见不散》,从《没完没了》到《一声叹息》,从《天下无贼》到《非诚勿扰》,这些作品多半都带着很机灵的幽默感,足以让观众从中收获一份欢乐。
 
甚至在冯小刚导演的引领下,让“贺岁电影”成为了华语电影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冯导的贺岁电影,往往有着比较简单易懂的故事,也有着幽默而不乏犀利的台词,着实能让人看得忍俊不禁。但当我们细细地去回味他的电影,哪怕是通常被人认为是喜剧的电影,其实也都包含着他的一些温情表达。
 
比如《甲方乙方》,表面上看,该片通过“好梦一日游”这样一个概念呈现出一幕幕荒诞而真实的人间喜剧,令人在其中感受到某种带有讽刺意味的欢乐。但实际上,片子的内核里却包含了导演对不同阶层、不同梦想的人的情感关怀。无论是帮助人解决婚姻矛盾、圆癌症患者的团圆梦,还是让有钱人体验贫困生活、让明星当回“普通人”等,都有令人捧腹的荒诞性,但却展现了几位主人公善良而温情的品性。
 
比如《不见不散》,乍一看就是两个“一见面就倒霉”的“冤家”之间展开的故事,有点小巧,却也有点意思。葛优和徐帆饰演的男女主人公在经历了各种波折之后,最终还是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尽管片中人物有不少拌嘴互怼的设计,但细细体会,其实影片关照的是身在异乡的人之间产生的温暖照应。
 
包括前面提及的《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甚至《夜宴》,表面都是嬉皮笑脸或嬉笑怒骂或黑色幽默的喜剧,内核却都包裹着冯小刚导演对人情冷暖的观察、对爱的探讨以及对人的关怀——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观众会对《没完没了》里韩冬推开窗看见小芸那幕戏、《天下无贼》里刘若英吃烤鸭的戏印象会那么深刻。
 
而在看过《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芳华》等电影的观众看来,冯小刚导演还有深沉关怀的一面。细想一下,冯小刚导演在创作一系列欢乐的“贺岁电影”之后,有在尽力去展现他对“人”本身的关注与关怀。
 
从“谷子地”到“李元妮”,从“范殿元”、“瞎鹿”到“刘峰”、“何小萍”,这些人物在影片中所经历的命运,足以触人心弦,亦足以引人深思。这些人物和这些作品,其实寄予了冯小刚导演对“人”本身的品性、命运的关怀与探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作品的存在,让冯小刚导演拥有了人文关怀的深度与厚度。
 
就像东东枪说的那样,冯小刚导演“嬉皮笑脸”的背后,其实藏着一股温柔与善良。也像冯小刚导演自己说的那样,“嬉皮笑脸是刀枪不入的铠甲”。作为双鱼座的他,其实对情感是很敏感的,也许以往展现得少了点,但也还是能从他的欢乐逗趣之中感受到动人之处。
 
倘若我们梳理冯小刚作为导演的创作历程,会发现他的作品的确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倾向于关乎“人”、关乎生活、关乎情感、关乎命运的思考与表达之上。《芳华》是这样,《只有芸知道》更是这样。
 
坦白说,我在看《只有芸知道》之前,对影片有过预想:发生在新西兰的一个比较通俗化的爱情故事?或者又是台词有很多趣味的冯氏喜剧?或者,应该又是欢乐而轻快的观看体验吧?
 
但在真正看过第一遍之后,我才发现,完全和我预想的不一样:首先它不是一个很通俗的爱情故事,而是一个基于真实人物真实经历改编的关于“爱与记得”的故事;其次它也并不是那般充满搞笑台词或幽默段子的欢乐搞笑,反倒多了许多深沉的爱的表达;最后,它的整体观感里虽然也有轻快的部分,但更多的,其实还是深入内心的感动以及回味悠长的思考。
 
如前提及的那样,这一次的冯小刚“很不一样”,因为他在处理《只有芸知道》这个故事的时候,有着明显的“慢下来”与“静下来”的视听表达。
 
叙事方面,他通过旁白、倒叙、插叙等方式,不慌不忙地交代着“隋东风”与“罗芸”两个主人公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整个叙事口吻和叙事节奏,都像极了一个经历了“爱情的美满与失去”之后上了年纪的男人,在慢慢向你叙说他的故事。能感受到其中的真诚,亦能感受到其中的不舍。
 
而在影像表达方面,冯小刚导演用了不少的空镜或固定镜头,来展现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静静摇曳的风铃,开阔平整的绿草地,沉稳而富有岁月感的大树,和煦而温暖的阳光,紧紧贴在一起的两个互相深爱的恋人,如此这般,收纳进镜头里的画面,美好又静谧,让人内心感到平和。
 
这样的一种视听表达,和冯小刚导演以往的风格大不一样。它显得很慢,很静,有一些些欢乐热闹的时刻,但更多是静谧平淡的时刻。也许乍一看会觉得有些不太适应,但若是耐心地沉浸其中,就能感受到,这股静与慢里头,包裹着的是简朴与从容,更是真诚与淡然。
 
可这又恰恰是冯小刚导演最接近本真的一种表达,就像前面述及的那样,他内心其实藏着温柔与善良,也饱含对朋友的情义与对情感的敏锐感触。
 
他在映后交流的时候,谈到这个故事的源起,是基于他身边一个好朋友、战友、也是电影事业的好伙伴张述先生的真实经历。
 
他说:“他(张述先生)第一次遇见妻子的时候,就是我跟他一起在公交车上。这么多年,他们夫妻一直非常相爱。当他妻子去世之后,我知道他是非常的不舍得分离,他去做了一些他妻子交给他的事情。所以,他跟我聊的时候,我很受感动,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愿意去把爱情美满当成自己的一个理想。”
 
从好友那一路见证的一段真实经历,深受触动,然后改编成电影,同样赋予电影以真诚,这样的作品,会让人觉得冯小刚是一个很深情的人。而当你看过《只有芸知道》之后,或许能更好地理解他的那股深情。
 
黄轩饰演的隋东风,是一个跑到新西兰求学的、很会说话的小伙子,看上去有些“痞坏”,但骨子里却很文艺,很温柔,也很长情。杨采钰饰演的罗芸,是一个气质出众的女孩,看上去很安静,实际上向往自由,不想安于现状。两人相遇,相爱,相知,呈现出了恋爱时的激情与美好,深爱时的陪伴与共进。
 
两人依偎在那棵大树下,一只叫布鲁的狗狗陪伴左右,那样的画面十分美好,让人不禁心生向往。但是,两人最终不得不面对生死离别,隋东风在无尽的悲伤与怀念中,没有忘却自己深爱的“芸”,用长时间的记得,展现他对妻子的爱;用尽心竭力地完成妻子的遗愿,表达着他对妻子的那份深情。
 
如果说,片中那一幕幕碧绿的草地、纯净的远山、梦幻般的极光、温暖的阳光以及跃出海面的鲸鱼,是一种自然通透的美;那么,隋东风与罗芸的甜蜜相遇、温馨相恋、共同奋斗、温暖相伴以及长情相思,则是一种深情的美。
 
“有你的日子,就是我要过的日子。”
 
一句看似简单朴素的话语,却含着份量十足的情意。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节奏飞快的时代,尤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很多情感似乎都变得太过轻浮甚至廉价。太多人想要追逐轰轰烈烈策马奔腾的爱情,但其实,爱情最扎实的样子,就是想和你好好过日子。
 
这是《只有芸知道》比较动人的地方,但于我个人而言,隋东风对罗芸的那份长情,那份记得,更能触动我。
 
电影开篇,出现了一张蓝色的长椅;电影结尾,这张蓝色的长椅再一次出现。如果只是看这个蓝色长椅本身,会觉得不知导演想要表达什么。但如果你有注意到片中的一场戏,你会对这张长椅抱以感动。
 
那是女主角罗芸在手术前的一场戏,他跟丈夫隋东风说,如果她走了,可以以她的名义给公园捐一把椅子,颜色选蓝色。为什么要选蓝色呢?因为那是她最爱的鲸鱼的颜色。有了这张长椅,隋东风每次路过都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就像坐在自己怀里”。
 
想想他们相互依偎着坐在大树下的画面,想想罗芸对鲸鱼的热爱,想想隋东风对爱妻的记得,看着他坐在蓝色长椅上的画面,内心就会觉得很感动。
 
真的,我没有想过,冯小刚导演会在当下这个日渐浮华的时代拍出如此深情的电影。直到现在,我看第一遍的时间已过去近半月,也还是对里头流淌的情感深有感触,足以见得冯导这次的深情,后劲有多大。
 
尽管不同的观众对电影的感受会存在不同,但于我个人而言,这样舒缓悠扬的节奏,让我觉得冯小刚导演有一种“历尽千帆”之后“返璞归真”的感觉。这种感觉里包含着温柔、通透,也包含着他对岁月与情感的真挚理解。
 
拍这样的电影显然不是在迎合大众,而更多是在做相对个人的抒发。但有意思的是,最近很多观众在看了诸如《82年生的金智英》、《婚姻故事》等电影之后,纷纷表示对爱情与婚姻感到有些恐惧,但在看过《只有芸知道》,或许能重新感受到“爱情”和“婚姻”的美好与价值。
 
也许影片勾勒的是一个相对悲情的故事,但在看完之后却不会太过悲伤,反倒会收获温暖与感动,也会更加憧憬爱情,相信婚姻。
 
看片尾花絮的时候,会呈现一些故事原型张述先生的影像资料。这时候,我们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故事的真实性,也更能体会到冯小刚导演拍给好朋友的这部电影所传递的真感情。
 
黄轩的表演是不错的,将隋东风的机灵俏皮演得惟妙惟肖,又将角色的深情与温暖演得平实动人。杨采钰的表演也够惊艳,她自身的气质很好诠释了东方女性的美,又在细腻的表演中很好诠释了“罗芸”的静与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总之,《只有芸知道》在平淡朴实中传递着一种深情,称得上是一部“重新定义冯小刚电影”的作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