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铁石心肠的人,大概在看完《宠爱》之后,也会有所触动吧。
 
也许每个人被触动的点会有所不同,但我总觉得,能够在这样一部“看似反映人与宠物关系实际却是探讨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电影里收获感动,内心的底色一定是善良的。同理心与共情能力强的,可能还会在电影后半部分多次泪目——我在看点映的时候,就有注意到旁边的观众有落泪,而我自己更是有好几处地方看得眼泪止不住地流淌下来。
 
哪些时刻打动了我呢?
 
我试着回想电影中那些让我觉得感动的时刻,大概会有这几个:
 
1、最让我泪目的时刻,发生在吴磊饰演的陈乐云跟随着狗狗“小扎”去上学那一段。
 
张子枫饰演的江楠为陈乐云付出的努力,是动人的。但这个故事线里最能催出泪来的画面,却是陈乐云妈妈举着提示牌默默跟在儿子身后那一幕——在这一刻,一位母亲对儿子的爱,被表现得淋漓尽致,相信大多数观众都会在这一幕收获感动。
 
2、那只名叫“呼噜”的橘猫所串联起来的父女故事,也让我备受感动。
 
于和伟与李兰迪主演的这条故事线,以橘猫“呼噜”作为联结,核心所要传递的,却是父女之间的情感。“呼噜”一方面是父亲的一个陪伴,但在女儿放假回来之后,“呼噜”的存在也成为了打开父女心结的一把钥匙。
 
机场分别时的真情流露,足以触动心弦。看似平淡的开头,最后迎来了令人泪目的和解。
 
3、郭麒麟与那只名叫“巴顿”的狗狗所发生的“从遇见到保护”的故事,也在最后触动了心弦。
 
这条故事线乍一看很简单,但却因为融入了余皑磊饰演的“抓狗队”而制造了不少欢乐逗趣的戏码。可真正打动人的,还是“巴顿”自身的故事:它一直在寻找和守候着它过去的主人。
 
影片很巧妙地埋了伏笔,甚至还制造了一定的反转,给观众带来了某种程度上的温暖冲击。尤其那一幕狗狗看到自己前主人的画面叠加,不禁让人想起了那只感动过无数人的“忠犬八公”。狗狗的忠诚足以感动人心,而一群人善意地让它重新感受到人的爱,则让观众收获到一阵温暖。
 
此外,钟汉良与杨子姗饰演的情侣与“小叮当”的故事,其实也诠释了“从拒绝到接纳”的情感变化,那一幕通过监控展现的宠物对主人的保护,也很能触发泪点。
 
阚清子与檀健次通过可爱猫咪“726”所建立的情感关联,也有甜到心里的观感。但说实话,这条故事线的情感虽然不太能触及到我内心,但几个给到小猫咪的特写镜头,还是能起到“融化心灵”的效果——简直太萌了。
 
还有陈伟霆与钟楚曦这对新婚夫妇的故事,坦白讲,它是整部影片前半段最不让我喜欢的一条线。每一次他们热烈地想要上演激情戏码的时候,都会让我觉得有些浮夸和做作。
 
可是到了钟楚曦对着狗狗“豪七”说“谁最爱我”,然后泪流满面地哭泣那一幕,我有被其中的情感所打动到,甚至由此原谅了这条故事线前面的不足。
 
这些都是《宠爱》这部电影令我觉得有被感动到的地方,虽然影片的前半部分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到了最后,影片传递出的如此这般的动人之处,让我觉得它不是一部靠“豪华”演员阵容撑起来的组合电影,而是一部有用心去勾勒情感表达的作品。
 
我承认,我是一个偏感性的观众,对萌宠也没什么抵抗力。但这并不是我觉得影片动人的主要原因,而是它本身在情感表达的过程中,找到了最为关键的点:爱。
 
倘若回顾影片本身,我会觉得前半段有些戏份虽然有喜剧搞笑的特点,但并不太能吸引我。可是到了后半段,却都处理得特别动人,看得我多次泪目。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宠物元素让我毫无抵抗力,但仔细回想,影片的“宠”只是引子,它的主线,其实还是“爱”。
 
我觉得不能把《宠爱》简单的归结为“萌宠”片,因为它在展现宠物们的可爱、机智、忠诚等特点之余,更多的,还是在探讨关乎“人”的情感。
 
郭麒麟对“巴顿”的关心,钟楚曦对“豪七”的不舍,钟汉良对“小叮当”的牵挂,于和伟对“呼噜”的偏爱,张子枫对“小扎”的欢喜,阚清子对“726”的照顾,看似展现的都是人与宠物的日常关联。观众或许很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几只萌宠身上,但细心去感受和体会,就会发现,它们只是影片的一个切入点,核心所要呈现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情感,最终落脚点是“爱”。
 
比如陈乐云与江楠这两个角色,前者在本片的故事里因为病理原因而失明,心态上多少有些气馁。好朋友江楠努力将宠物狗狗“小扎”训练成导盲犬,就是为了让陈乐云能大胆走出去,勇敢活下去。
 
这个过程中,“小扎”是可爱的,江楠训练“小扎”的过程所付出的用心是感人的,而陈乐云与江楠这两个青春男女之间的友情也是足够动人的。这个故事里,宠物狗狗“小扎”便是引子,陈乐云与江楠之间的友情、陈乐云妈妈展现的亲情,则是“爱”的主线表达。
 
还比如于和伟饰演的高铭与李兰迪饰演的女儿那个故事,就像前面提及的那样,橘猫“呼噜”是高铭独居的一个伴侣,但它更多是这对父女之间建立沟通的重要联结。高铭和“呼噜”的相处,制造了许多令人觉得温馨可爱的场景——这离不开橘猫天然的萌感。但最后所展露的,还是父亲与女儿互诉真情之后的和解,是父女之间浓浓的亲情。
 
还有钟汉良与杨子姗围绕猪猪“小叮当”展开的故事、檀健次与阚清子围绕猫咪“726”展开的故事以及钟楚曦与陈伟霆围绕狗狗“豪七”展开的故事,虽然各自的“宠”有所不同,但都是在表现爱情。
 
总之,这里头有人对萌宠的爱,凸显的是善良;有男女朋友之爱,传递的是爱情;有同学互助的爱,展现的是友情;也有父女和解的爱,母子关怀的爱,强调的是亲情。
 
如此这般,《宠爱》令人欢笑的喜剧部分算是惊喜,而它让人感动的部分才是真正要传递的关乎“爱”的主题。
 
事实上,《宠爱》里头的几组人物通过萌宠所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发现爱、理解爱、收获爱、感受爱以及重新学会爱的过程。也许多位明星演员组成的“豪华”卡司阵容会是引起观众注意的一大看点,但它最大的看点,我认为还是片中流淌的关于爱的表达。
 
当然了,对宠物的理解、对爱的理解以及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不同的观众会有着不同的感知。我所感动的点,也不能完全代表所有人都会产生共情。但我相信,但凡心怀爱与善良的人,肯定能从中收获到感动。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