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原创视频时长5分44秒

琳琅满目的各色古董,人心难测的古玩江湖、技惊四座的鉴古比拼以及落魄小人物一路开挂的逆袭故事,电影《古董局中局》具备了许多戳人爽点的戏剧元素,使得观感畅爽又轻松,着实称得上是“年度娱乐爽片”。

其实早在影片立项那会儿,就已经抱有很高的期待。一方面是对马伯庸的原著小说有不错的印象,对故事的文本基础很有信心;另一方面则是影片的主创也让人有信心:导演是拍过《打擂台》、《救火英雄》的郭子健,演员有雷佳音、李现、辛芷蕾以及特别主演的葛优,属于既有演技又有关注度的阵容。

关键是,《古董局中局》本身是一部融汇了古董鉴宝、解谜通关、真相探寻等故事内容的作品,有着鲜明的悬疑与冒险色彩,在类型与题材方面也很引人期待。

看完成片,我在微博写了这样一段观感:永远不要低估一颗高手的心啊!看似落魄不堪、以修家电为生的雷佳音,竟是精通古玩的民间高手,并且还通过“入局”与“破局”的方式成功实现逆袭!这种小人物一路开挂揭秘真相的故事,看着就是又爽又轻松!

整个故事的设定是很有戏剧性的,一尊珍贵的武则天明堂佛头背后竟隐藏着关联一家三代与内敌、外寇展开斗争与保护的真相。

该片自始至终都在上演着各种反转好戏,在局中有局的戏剧冲突中,恰到好处地呼应了“局中局”的名字,令人直呼过瘾。

雷佳音饰演的许愿和李现饰演的药不然在竞相寻找与解谜的过程中明争暗斗,好戏不断。

其中几方势力相互混战的局面体现了古玩市场鱼龙混杂的江湖感,馗市鉴宝和郑家村的惊险较量也体现了影片在道具布景、行业特征、关系冲突方面追求的真实感,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心机算计。

雷佳音、李现、辛芷蕾等主演都有出彩的发挥,但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喜剧担当”葛优老师的表现,他对“付贵”这个角色的演绎可谓游刃有余,既展现了角色老谋深算的一面,又展现了角色信守承诺全力守护的一面,在制造喜感的同时也传递了感动,不愧是老戏骨级别的表演。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影片的细节表现。

从人物、故事到服化道,用心的细节处理,很好地增强了影片的质感与精彩程度。

其中比较重要的细节主要体现在如下八个方面:

 

1、人物造型上的妙手

雷佳音饰演的许愿,是一个看似落魄邋遢实则拥有大智慧的角色。影片通过服装与造型传递出角色的外在特点,又用一段醉酒戏与酣睡戏加深其落魄邋遢的形象,为后面的“小人物实现大逆袭”做了铺垫。

更为精妙的是给李现饰演的药不然配的那副金丝眼镜,让本就风度翩翩的精英公子形象有了一种沉稳与专业的气场,同时还赋予了这个角色深不可测、捉摸不透的特点。

据说这个金丝眼镜的运用,还是李现自己提出来的,确实很好地丰富了人物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具有一定反派色彩的“郑国渠”一角,也通过“无眉”的造型细节增强了这个角色的恶狠感,令人印象深刻。

2、角色的多面性

所谓“鉴宝易,鉴人难”。

《古董局中局》的表层是鉴别古董的真伪,但内核却是反映人性的复杂。片中的古玩江湖固然危机四伏,但人心的多面才是真正的“局中局”。

雷佳音饰演的许愿,外表邋遢,内心却精明;李现饰演的药不然,表面看是一表人才的精英,实际却藏着深不可测的另一重身份;

辛芷蕾饰演的黄烟烟,虽是“夺宝小分队”里唯一的女性,却有着凌厉的身手,能够在团队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化险为夷;

葛优饰演的付贵,看似贪生怕死自私自利,关键时刻却用责任与奉献制造了感动;

还有咏梅饰演的“沈爷”一角,上一秒还是哄孩子的暖心妈妈,下一秒直接变成下手毒辣的狠人;

人物这种多面性的细节体现,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观赏性,也正好应证了古董江湖的复杂性。

 

3、悬念的设置

影片一开场,许一城的含冤不鸣,其实就暗示着事件另有隐情;

随着许愿的父亲也离奇逝去,更让“明堂佛头”一案添上一层迷雾;

然后在剧情的推进中,一系列诸如摩斯密码、多宝阁密语、铜镜线索、墓穴探宝等元素的应用,不仅丰富了影片的悬念感,也让人物探寻真相的过程变得更为精彩。

4、江湖感的还原

影片故事从民国时期讲起,最终集中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展开,在时间的跨越中描绘的其实是古董江湖的变迁。

为了还原出那些年代的古董江湖氛围,影片在视觉表现上花了不少心思。无论是文物研究院、许愿的家、礼堂等室内环境,还是火车站等室外场景,所有的美术设计都体现了一种年代感,同时还营造了江湖氛围。

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馗市的视觉呈现,让人仿佛和主人公一道置身于波云诡谲的古董江湖。

还有片中主要人物的服饰与造型,在体现年代特点的同时还不失潮流。看着这些鲜活的人物在危机四伏的古董江湖中穿梭,能够迅速让观众沉浸到剧情之中。

 

5、古董的特效呈现

许愿与药不然展开的鉴宝大比拼,无疑是全片第一个高潮戏码。两人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与社会身份,也有着不同的目标诉求,这样的人物关系很适合制造戏剧冲突,于是鉴宝比拼的桥段才显得特别精彩。

这段戏拍出了扣人心弦的紧张感,也拍出了酣畅淋漓的对决感,使得整段戏看起来“很爽”。

但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鉴宝过程中对每一件古董的特效呈现:无论是字画、玉器还是瓷器,在展现其历史渊源与工艺特点时,都有特效的加持,使得各类古董有了活灵活现的画面呈现。

这不仅让每一样古董有了栩栩如生的特点,还让古董本身充满了中国风的美感。观众在被画面吸引的同时,也能迅速地理解到不同古董当中所蕴藏的精髓。

这一细节的处理,足以让人大开眼界,逼真的视效也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6、专业知识的表现

古董一行千变万化,核心却离不开真假的鉴别。但各行有各行的规矩,也有各行的专业性。

《古董局中局》在专业性的表现方面也很注重细节,除了融入专业术语与历史背景之外,还在鉴宝技巧方面实现了专业的体现。

掌眼、观形、看纹、茅拓法、单丝双丝、釉瓶描金、包玉术、灌注法等行话与鉴定技法,都是专业性的表达。

一招“悬丝诊脉、隔空断金”,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加上一些闻所未闻的鉴宝手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7、棋局的寓意

片中出现了多次许愿和他父亲许和平下棋的画面。

这个细节的设计其实不单单是为了展现许愿对父亲的记忆与思念,而是在体现父子情感关联之余,在最为关键的时刻为许愿带来线索。

此外,我们也可以在棋局的表现当中了解到当年中国围棋大师吴清源与日本选手本因坊秀哉的经典对决,算得上是一次不错的历史知识普及。

8、历史典故的融入

影片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也融入了一些历史典故。

比如片中提及的武则天明堂,是唐垂拱四年武则天在洛阳建造的殿堂,主要供布政、祭祀、受贺、飨宴、讲学辩论之用,是唐代著名的大型建筑物。

还有关于佛头的故事,也源于当年武则天命薛怀义铸佛身大像的历史。传说薛怀义因失宠怀恨在心,一把火烧掉明堂,还带走了玉佛头,后来被武则天赐死于瑶光殿上。

包括故事后半段里提到的宝志和尚,也有记载说当年张僧繇接梁武帝之命给宝志和尚画像,才有了皮相与法相之说——这个典故细节也契合到了影片结局的真相里,不妨留意一下。

在我看来,电影里千转百回的局也是无数珍宝回国路上的写照。许家三代默默守护国宝的故事,会让人联想到现实中国家对珍贵历史文物的保护与研究,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还有很多珍贵的古董仍然漂泊在外,无数护宝人历经千辛万险,只为守护国家珍宝。

这类历史细节不胜枚举,值得我们去关注和铭记。

可以说啊,正是上述这些细节的处理,让《古董局中局》不仅有引人入胜的对决与博弈,还有令人心生敬意的关乎文物保护的表达。

影片整体的娱乐性与精彩度,足以让走进影院的观众们收获一次畅爽的体验。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