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相信,每一个为生活努力奋斗的人,都会从《奇迹·笨小孩》当中找到共情,进而收获感动。

在我看来,春节档最激励人心的作品,非《奇迹·笨小孩》莫属。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它用真实而质朴的视听语言讲述了一个青年努力奋斗的故事。在观照普通人互帮互助的美好人性之余,还展现了生活本身的酸甜苦辣。好些戏剧桥段处理得很细腻,极易引发共情。

易烊千玺在片中饰演的主人公景浩,是那么的年轻,那么的瘦弱,却愿意为了给妹妹筹钱治病,肩负起生活的重担。他以一种令人惊叹的毅力与韧劲,努力打拼,不离不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极具责任心的“哥哥”,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敢想敢拼、有情有义、善良有爱的“笨小孩”。

看的时候好想给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一个拥抱啊,他是那样的努力,那样的拼搏,即便遇到很艰难的阻碍,他也仍然坚持不懈,眼神里的坚定让人觉得这个“年轻人真了不起”,他配得上任何奇迹!


我相信,很多观众在观看电影《奇迹·笨小孩》的过程中,会很容易被触动到落泪。这部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作品,有着关注平凡人的温度,亦有着聚焦现实的力度。片中那份兼具鼓舞与感动的情感表达,足以让观众产生共鸣。
 

那么,《奇迹·笨小孩》为什么会让人感动呢?

首先,为全片带来最多感动的,是“景浩”这个人物本身。

他是一个在深圳开店铺修手机的青年,每天心里想着的,就是努力赚钱为妹妹治病。一次生意上的转变,让他面临危机。为了解决困境,他拼了命地争取了一个与客户高层对话的机会。但是对方提出的要求,仅凭他一个人,是很难做到的。

可是,即便前路听起来充满了艰难甚至风险,他也还是选择了努力去做。他的真诚,乐观,善良,让人心生好感。而他那份不辞辛劳、不轻言弃、不懈奋斗的精神品质,更是让人由衷敬佩。

他对待妹妹的眼神是那么温柔,做事情的眼神是那么专注,下定决心时的眼神是那么坚定有力,在感到很艰难的时候眼神仍然闪着希望之光!关键在于,他还只是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他的责任心、耐心、爱心以及坚持努力奋斗的进取之心。足以让观众收获鼓舞与感动,会发自内心地希望他创造奇迹并为之欢喜!

其次,片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团结有爱,同样制造了温暖人心的感动。

景浩身边的梁叔、汪春梅、张龙豪、刘恒志、张超、钟伯、越哥等人,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却为景浩带来了情感上的关照、精神上的支持以及工作上的帮助。他们本身也都有着各自的难处,但却仍然愿意在景浩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这些普通人之间的善良互助,展现的是最纯粹的人性光辉,传递的则是最触人心弦的人际情感。片中婚礼段落里对每一个人物的描绘,真实,朴素,饱含善意,让人觉得美好。

最后,影片通过“景浩”的创业事迹所展现的那份努力奋斗的精神,也能给观众带来具有鼓舞力量的感动。

我们可以看到,景浩在遇到艰难阻碍时,始终想的是如何努力去克服和解决。哪怕遇到近乎绝望的境地,他也没有轻言放弃。他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里,不仅敢想敢做,还非常愿意付出努力去做。

要知道,“努力”二字说出来很容易。但要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景浩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甚至是不惜拼命的。

摔倒了,擦伤了,自己都不会喊疼。

累了,困了,也始终不会停下努力的脚步。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以十年前的深圳为背景,而“努力上进”刚好就是深圳的城市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我曾经在深圳工作和生活过一段时间,对这座城市的一些工厂、街道、居住区、餐饮场所等有着较深的印象。当我在片中看到相关的环境元素时,会觉得很亲切。同时,深圳那种所有人都很努力、很上进的氛围,我也深有感触。

于是,当我看到景浩努力拼搏的模样时,我会不自觉地产生共情,并由此泛出感动。

看完之后也会思考:奇迹,到底是什么呢?

我想,奇迹不单单是“实现了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奇迹还是一个人始终坚信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信念、是内心始终怀揣着的爱与善良的人性、是经历过风雨之后绽放在脸上的笑容。就像影片表达的那样: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是奇迹的创造者!

而现实中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也都可以是电影里头的人物原型。它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努力就能拥抱幸福。

所以,《奇迹·笨小孩》也称得上是一部年度幸福之作。

此外,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的表现确实值得赞美。

他在刻画“景浩”这个人物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其细腻准确的表演。这种细腻,表现在他对“眼神”与“哭戏”的把控之上。眼神里传递出的温柔、坚定、乐观、不屈、坚强等人物精神,很有感染力。而他的几次哭戏也同样能让观众深受触动。

总之,《奇迹·笨小孩》是一部故事与情感都很有真实感的作品,同时也是一部在视听表现方面很有质感的作品。整部电影的剧情、台词、摄影、节奏、调度、剪辑等等,都处理得很稳很扎实,它不仅可以让人收获泪目的感动,还可以让人内心充盈着温暖与鼓舞的力量。

用这样一部电影激励自己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前行,我觉得很有意义!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