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果然,《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这部电影在大多数人不太看好的情况下,实现了黑马的表现。

说实话,讨巧的片名+略显粗糙的预告片+号召力不那么强的演员阵容+麻花团队部分作品口碑遇冷,确实会让很多人对这部电影不抱什么期待。

可越是这样“看之前不抱期待,看之后直呼不错”的电影,越有可能成为大档期里头的黑马。尤其是当《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能够给观众带来最为直观的爆笑体验时,它在需要热闹欢乐的春节期间或许就能获得更为突出的市场表现。

很多人或许会发出疑问:《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真的有那么好笑吗?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全场笑声不断的真实反馈来得直观。

坦白讲,密集且扎实的笑点带来的好笑观感,一下子击破了看之前因片名有些讨巧而形成的低预期偏见。

首先,它有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基础。影片改编自日本导演三谷幸喜的作品《魔幻时刻》。《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借鉴了它的核心故事创意,但在人物关系、对白以及喜剧梗的设计方面,做了大量的改编和原创。

并且,创作者还巧妙地模糊了年代背景与大的社会环境,让整个故事都发生在一个相当具体的情境里,不仅让影片拥有了很高的完成度,也让许多喜剧表达很接地气,能够给观众带来非常直接的欢笑体验。

其次,影片的喜剧表达采用了典型的“错位”手法与“戏仿”手法。

片中几位主要人物之间存在身份冲突:“真假杀手”的身份冲突,“龙套”与“导演”、“明星”的身份冲突,“小人物”与“恶势力”的身份冲突,这些主要的人物身份与关系所构成的冲突,为影片提供了大量的笑点。

魏翔饰演的魏成功,实际上是一个不太会演戏的龙套演员,却被引入局中饰演一名神秘杀手。在与一群真正的黑帮势力展开周旋的过程中,魏成功始终以为自己是在一个剧组里演戏。

存在环境错位的他,完全不知自己身陷险境;存在认知错位的导演与女明星,则紧张兮兮,生怕演戏的骗局被识破;存在身份错位的黑帮大佬哈维则把魏成功视为真杀手,竟带着一丝恐惧与敬畏把魏成功的莫名言行当作高深莫测的特点。

因了这些冲突的存在,让各色人物抱着不同的目的在同一件事情上面交织出不同频道的反应,演戏的努力地演、保命的努力地想办法避免穿帮、强势的被搞得半知半解,如此这般营造出许多有趣的戏剧冲突,梗多且直接,令笑点不断。

譬如龙套演员魏成功被明星演员米兰带去见“大佬”哈维那场戏,从头至尾都铺排了能够迅速触及笑点的梗:魏成功的所有举动都是基于其身为主角的、自以为很好的各类“即兴表演”,导演和明星的各种冒冷汗般的表现都是基于担心被穿帮,“大佬”哈维的懵圈与诧异则是基于其身为强势一方未曾想到会遇到这样“奇怪”的“杀手”,“咔”、“再来一遍”、坐在桌上舔刀、对着“镜头”讲内心独白等等梗的设定,让这段戏的爆笑值拉满。

而在魏成功认真“演戏”的过程中,竟多次用“戏仿”的方式完成了笑点的输出与对经典电影的致敬。黑外套、白衬衣外加背头小辫子是对《低俗小说》的致敬;穿着白色西装抱着猫的设计是对《教父》的致敬;雨中歌唱跳舞是对《雨中曲》的致敬;包括片名也是对《这个杀手不太冷》的致敬。

这类致敬还体现在片中的多个戏剧桥段、台词以及环境布置中,值得细看一下。

最后,演员们松弛的表演,也为影片的喜剧效果加分不少。马丽依旧是那个风格鲜明的喜剧好手,她对一些细节的把握十分到位,让一些看似简单的台词都能变得很有喜感。

而首次担当电影男主的魏翔,在片中的表现也是让人眼前一亮。他对“魏成功”这个角色的刻画既没有夸张到令人反感,也没有滑稽到显得刻意,而是在恰到好处的一本正经中带出荒诞,令人忍俊不禁。

银幕中的演员越是一本正经,银幕前的观众越是笑得合不拢嘴。这种反差感,也是这部喜剧好笑的一大原因。

还有,“布局又破局”的局中局设定,也为人物间的戏剧冲突增加了搞笑砝码。不难看出,影片第二幕戏阶段是笑点最密集的部分,也是最能让观众收获开心大笑的戏剧阶段。而到了第三幕戏的时候,创作者融入了情感的表达,在大笑之后会对人物的某种善良底色与悲凉境遇产生感动。

有意思的是,演员魏翔本人从配角到主角的励志经历,其实和“魏成功”这个角色有一种奇妙的情感呼应。联想起他在当演员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与坚持,内心会收获一些戏内戏外的感动。同时也会因那句“成功只比未成功多坚持一次”而生出共情。

是啊,普通人的追梦过程往往有着十分真挚动人的时刻,尽管大多数人都只是生活中平凡的个体。但只要心中仍然有梦,仍然能为初心付出坚持,那就值得致敬。就像片中的魏成功那样,相信善良的人终会有好运!

总而言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确确实实是一部相当搞笑的喜剧电影,它可能很容易让人在看之前误解其会“很垮”,但当你真正看了之后就会发现它居然真的很好笑。

或许,它不是那种在视听层面做得非常精巧的喜剧电影,但却是目前非常适合市场需求的电影作品。

在此也借着这部好笑的电影祝福大家春节快乐,虎年安康!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