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史上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奥运会。

 

由张艺谋担当总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至今被认为是奥运史上最好的开幕式。
 

但你知道吗?看上去如此成功的一场盛会,也曾经历了几次波折!

 

最为亮眼的“画轴”,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材料来呈现!
 

惊艳全场的“击缶而歌”,幕后工作人员曾一度不知道“缶”到底长什么样子!

 

象征中国文化历史足迹的“烟火脚印”,差点因为技术和安全原因被取消!
 

甚至在开幕式开始之后,本该和姚明一同入场的小林浩竟没能及时进场!

 

如此这般的问题,让整个导演组紧张不已。
 

但令人叹服的是,这些难题最终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这其中,担当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时隔多年,他再次担起了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导演重任,不仅成为了全国人民心目中的“yyds”,还成为了最懂中国人浪漫的导演!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我们的奥运健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让这个冬日有了令人难忘的冰雪记忆。
 

同样让人难忘的,还有冬奥会开闭幕式的精彩瞬间:

 

独具特色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破冰而出的冰雪五环,传递低碳环保理念的雪花“微火炬”,汇成心型的和平鸽,气势磅礴的“黄河之水天上来”。
 

还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迎客松烟火,展现了我们中国热情、开放、好客的文明风度。加上闭幕式上惊艳四方的“垂柳相送”表演,更是传递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关于送别的深情。
 

“来是迎客松,送是折柳别”。
 

这份饱含中国文化韵味的表达,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而将这种浪漫以唯美又简约的方式呈现给世界的,便是张艺谋导演。

我总觉得,这份浪漫是刻在张艺谋导演骨子里对情感的理解。
 

就像《红高粱》里那抹灿烂红日,《英雄》里那一幕踩水飞跃,《十面埋伏》里那一片绿意盎然的竹林,《一秒钟》里那一卷一卷的电影胶片,《狙击手》里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到!”。

 

张艺谋导演的浪漫,包含了世间的诗意与美好,更包含了人间的喜怒、悲欢以及人的命运际遇。
 

他总能用他的创作带来深沉的情感共振,这源于他对中国文化的深刻认知,也源于他对中国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热爱与敬畏。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是弘扬中国文化精髓的史诗型演出,那么,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则是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浪漫型盛宴!
 

如诗如画的美学风格,彰显的是追求意境的中国艺术,展示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绝美、震撼、高级,再多的溢美之词,都实至名归!

 

而担当北京双奥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同样值得赞美与敬佩!

 

真的,张艺谋是一位非常令人敬佩的导演。

 

为什么这么说呢?


无论是看张艺谋的相关传记,还是看他身边朋友、同事的描述,对他的评价往往集中在这几个关键词之上:内敛、细腻、执着、勤奋、脾气好。
 

但是围绕在他身上的一些批评甚至偏见,却也似乎从未停过。
 

当初拍完《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活着》、《一个都不能少》等优质电影之后,有一种声音冒出来,说张艺谋“只会拍农村电影”。
 

这还不止,当《英雄》上映时,很多人怒骂这部电影空洞、肤浅,是堆砌明星的商业烂作。许多人因此对张艺谋产生了另一种偏见:不再用心拍电影,一切只为了赚钱!
 

但是他们却忽略了张艺谋的大胆转型所带来的,是中国电影真正步入了“大片”时代,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

 

面对这类负面论调,张艺谋表现出了一种毫不在意的态度,他既不解释,也不争辩。与其将心思花在对付类似论调之上,不如认真琢磨下一部作品。
 

他的这种态度,令人敬佩。
 

从1987年执导电影《红高粱》正式开启导演生涯,到如今还在上映的《狙击手》,张艺谋导演拍过国内外高度认可的经典作品,也制作过比较受争议的电影。

 

他的作品要么关注当下社会最切中现实的问题,要么聚焦人性里的欲望与尊严,要么尝试新鲜电影类型与技术。

 

尽管不同的人对电影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评判,但作为导演的张艺谋在他从影四十多年的电影生涯里,不断变化的是对新事物的尝试与探索,始终不变的则是对电影极其浓烈的热爱与执着。
 

张艺谋对电影的爱是真切的,是热烈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
 

这主要体现在他近乎“工作狂”的状态之上:他每天从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可以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各种会议、各种沟通,废寝忘食,沉浸在工作里。尽管有时候只睡三五个小时,精力却比大多数人还充沛!

 

在纪录片《张艺谋的2008》里,就能看到他的这种工作状态,也可以在《一秒钟》的幕后纪录片里,看到他在制作《影》、《一秒钟》、《坚如磐石》、《悬崖之上》等电影之余,还完成了“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演出工作。

 

张艺谋对时间有着极强的把控力,他会把自己的手表故意调快半小时,以让自己变得更为紧迫。他不会把太多精力放在与人社交、与人纠缠甚至与人“开撕”之上。哪怕是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他也不会有太多表达。
 

他更愿意一头扎进电影的工作里,把时间都用在电影创作之上。似乎只有电影,才能让他的生活变得有价值、有意义。
 

其实论成就,拍过《红高粱》、《活着》、《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一个都不能少》等充满社会关怀与人性探讨的经典佳作拍过《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这种开拓国内商业大片模式的电影,张艺谋已然称得上电影大师。

 

而他导演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历史底蕴丰厚、现代文明丰富的中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也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文化的礼仪、浪漫以及自信!
 

这样的成就足以载入史册。
 

但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张艺谋导演从未宣扬自己的成就,反而会直面自己的不足。他没有大师的架子,只有清醒的自我认知与自我反思。

 

当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出那句“有时候常常恨自己,恨自己不能做到让自己满意”我就觉得他是高大的,是有力量的,是值得敬佩的!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