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典电影《教父》里,由马龙白兰度饰演的维托柯里昂,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教父”。整个《教父》系列看下来,会让人对“老教父”形成深刻的印象。
 

看过《教父》的朋友应该都能感知到,尽管二代教父麦克·柯里昂最终实现了复仇,但真正让人心生敬畏、甚至有着不怒自威之魅力的,还得是老教父维托·柯里昂。
 

在家族内部,老教父维托有着不容动摇的核心地位,家庭成员视他为主心骨;帮派上下对他满是服从和忠诚;在家族外部,五大家族的头头哪怕有跟他对着干的人存在,也都还是对他心存敬意;就连政界的各级人物,对他也都是抱以尊敬与信任。
 

于是,有不少观众就心生疑惑:为什么一个黑手党人物,会如此受人尊敬呢?他到底厉害在哪呢?
 

我们都知道,《教父》第一部为我们呈现了老教父晚年时期的一些状态。而《教父》第二部则为我们展现了维托从一个逃亡至美国的小小少年成长为掌握一方权力的“教父”的过程。
 

在这两部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老教父维托·柯里昂受人尊敬的原因,主要源于他为人处世的方式。而更深层的原因,则主要源于他的性格。
 

首先,维托性格里有一种很难被打败的坚韧。
 

我们在《教父2》里可以看到,少年维托经历了家人被西西里黑恶势力杀害的悲惨境遇,孤身一人逃到美国。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他没有陷入迷茫与困顿,反倒是靠着自己的坚韧生存了下来。面对生活的困境,他没有畏惧,也没有放弃,而是通过一点一点的勤奋与努力,在异国他乡扎稳脚跟,组建了自己最为重视的家庭。

 

当他在杂货店的工作被黑手党成员方奇挤掉时,他没有抱怨,反而安慰和感激店主;当他和朋友的利益遭遇方奇的威胁时,他没有畏缩,而是以退为进地直接干掉了这个自私贪婪的恶棍。
 

我觉得,他的勤奋、努力、大胆以及果断,都源于他那份坚韧的性格。
 

(《教父2》里,由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维托·柯里昂)

 

其次,老教父维托实际上是一个心思很细腻的人。

 

他在任何时候都总是以一种体面而礼貌的态度待人,无论对方是敌是友,他都表现得很有礼貌。在为妻子的朋友争取租房权益时,他跟房东有礼有节地进行沟通;在与索洛佐商谈事务时,他也是非常礼貌地拒绝对方;甚至在面对杀害自己儿子的敌人时,他也依然以礼相待。
 

这种始终保持体面与礼貌的做派,便是他心思细腻的体现。
 

这种细腻还体现在第一部开头那段家庭合影的时刻,只有他注意到麦克没过来拍照:麦克没到他就拒绝合影,也反映了他对家庭的重视。
 

此外,正是他的这种细腻性格,让他在细微处察觉到了谁是真正的幕后黑手,也让他在辅佐麦克的时候,会及时注意到其他人的情绪。
 

麦克开会时,他只是在旁边喂鱼,然后强调由麦克做主。会议结束之后,他第一时间和老搭档握手,保障他们继续支持麦克,也会第一时间安抚汤姆·哈根的情绪,以确保家人的团结。
 

这些细节的考虑,便是源自老教父的细腻心思。
 

可以说,坚韧和细腻,是成就老教父维托·柯里昂的两个关键的性格特点。

 

但要说到最最厉害的,我想还得是他那种不被情绪左右的性格。
 

看过《教父》系列的朋友应该知道,老教父的大儿子桑尼是一个很容易爆发情绪的人,二儿子弗雷多则是情绪很脆弱,小儿子麦克相对沉稳,但也容易被情绪激怒。
 

 

只有老教父维托,是一个不被情绪控制,反倒是能够控制情绪的人。
 

当他以很不公的方式被杂货店辞退时,他没有情绪波动,而是平和地离开。当桑尼在开会时插嘴说话时,他没有动怒,而是向索洛佐检讨自己管教不力。
 

甚至当他听到大儿子被杀害的消息时,即使内心相当悲痛,他也能迅速用理性的方式进行思考并作出决定。

 

这种不被情绪左右的性格,令他在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加从容、镇定与理智,也令他在当时的环境里能够有立足之地,能够成为受人尊敬的“教父”。
 

我们在看《教父》的时候,也会对老教父那种不被情绪影响的性格心生敬佩。倘若我们要从这样一部经典电影当中学到点什么,我会率先想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一点。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压力,容易陷入烦躁与焦虑的情绪当中。这时候,保持一个稳定的情绪,会显得十分重要。
 

不妨找个时间,通过《教父》系列电影,去好好体会一番

 

PS:文字为作者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

 

木易电影

通过电影,学会生活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3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