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一个喜欢打篮球的“资深板凳球员”。
 
许多人可能都不大相信,就我这小身板,居然还打篮球?
 
殊不知,在长人如林的职业篮球领域,也有不少伟大的小个子球员。比如NBA最夺人眼球的内特罗宾逊,身高一米七四,跟我差不多的个子,却两度夺得扣篮冠军。
 
而像阿伦·艾弗森这样的超级球星,身高也才183,照样打得风生水起,成为NBA史上的重要代表,并成功入选NBA名人堂。
 
我这么说倒不是要给自己做辩解,而是想说,在竞技场上,不要总是以身高论英雄。要知道,即使是小个子,也能爆发大能量。
 
比如正在上映的体育电影《我是马布里》的主人公马布里,其实也算是篮球场上的小个子,但他却能成为球场上的领袖人物,带领球队夺得冠军。
 
那么,他从一个被NBA球队“抛弃”的落魄球星到成为中国球场上的三冠王,背后都经历了什么呢?
 
电影《我是马布里》,或许会给你答案。
 
斯蒂芬·马布里,是一位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在球场上司职控球后卫。
 
他是1996年NBA选秀“黄金一代”的唯一现役球员。在NBA期间,他先后在五支球队效力,但因为球风偏独,人送外号“独狼”。
 
因为某些原因,马布里不再被NBA球队重视,转战中国CBA球场,带领北京队六年夺得三次冠军,成为备受球迷喜爱的“马政委”。
 
影片《我是马布里》就是基于马布里来中国打球的真实故事改编。
 
它没有用纪录片的方式去处理,而是在真实人物和事迹的基础上,做成了有戏剧冲突的故事。
 
整部影片勾勒了马布里从低谷到冠军的人生历程,既展现了马布里球场上彪悍的一面,也呈现了他柔情的一面。
 
我们既能看到一个为了冠军而拼搏奋斗、鼓励队员一同努力的“领袖球员”马布里;也能看到一个照顾家人、维护队友,会为父亲落泪的“男人”马布里。
 
本片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在于,他没有“神话”马布里,也没有刻意夸大某个事件,而是按照剧作的创作规律,冷静地表现马布里其人其事。
 
作为体育题材的电影,《我是马布里》在表现人物竞技精神方面,能够给观众传递一种很燃的励志味道。看到马布里和球队教练、球员一起朝着冠军奋斗的历程,会生出一种感动。
 
要有自信、不轻言放弃,是影片很重要的一个精神内核,也是这部体育电影很有价值的地方。
 
而在表现篮球场上激烈运动的时候,快速的运镜与剪辑,加上配合气氛的音乐,真实素材与拍摄画面的结合,让影片看起来十分带感。
 
此外,吴尊、锦荣、王阳明、高以翔等有篮球基础的演员的加入,让影片充满了活力。
 
尤其是曾在文莱国家队打过球的吴尊,不仅有高颜值和好身材,还有一口流利的英语,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
 
而何冰、王庆祥、余皑磊这几位实力派演员的参与,则让影片显得更有质感。
 
其实,令人惊讶的还有马布里本人的表现。他有大量的镜头都是需要演出来的,当你看完电影,你会发现,老马的演技堪比专业演员。
 
影片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它的受众群体比较小众,大概只有喜欢篮球或者多少对篮球有点了解的观众,才会跑影院去观看吧。
 
何况,在《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占据大量排片的情况下,《我是马布里》面临的考验并不小。
 
中国电影并不缺好的体育故事素材,但我们要想拍出《摔跤吧!爸爸》这样的电影,就得慢慢摸索着前进。
 
《我是马布里》并不是那种足够好的体育电影,但却值得大家予以支持。我的建议是,趁还有排片,就赶紧去看看吧。
 
文字为【木易电影】原创,图片均源于网络,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木易的岛

木易的岛

175篇文章 2天前更新

木易,影评人、专栏作者、视频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于北京电视台,有着资深的电视媒体经验。专注撰写影视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在新媒体时代,通过对自媒体的独特理解,开辟十多个内容发布平台,积累超过20万精准粉丝,在微博、微信、知乎、企鹅号、头条号、百度百家等内容平台发布文章逾百篇,累计阅读超过一亿,是知乎电影类优秀答主,荣获腾讯企鹅平台“成长之星”优秀自媒体、微博月度优秀博主、猫眼特约影评人等称号。连续三年被邀请参与知乎盐club,受邀作为腾讯自媒体联盟启动仪式分享嘉宾发表演讲。现离职专职做自媒体内容创业,首创“电影+美食”的全新内容分享模式,自制视频节目《木味电影》,首期节目观看量累计过两百万。

文章